一套系统 包头稀土高新区安全生产管理可“预防”

来源:包头稀土高新区 | 2021-11-10 12:09:18 |

近日,记者来到包头稀土高新区,一探包头市首创的“智慧安监”信息化系统的奥妙之处。

“我们就是要打造数据详实、模式成熟的线上智慧系统,实现安全生产清单化智能化可视化。”包头稀土高新安监局局长、区安委办主任周玉玲说道。

据周玉玲介绍,包头稀土高新区为使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发挥更大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稀土高新区“智慧安监”系统,将“人”、“机”有机结合,通过信息化手段大幅度提升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基层网格化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形成稀土高新区安全生产大数据,使安全巡查和区安委办成员单位自查自纠更加便捷高效、有据可查。

据悉,该“智慧安监”系统,创新设计了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模块,将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融入到各监管单位日常工作中,由系统自动关联打分,实现了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电子化。目前已实现行政办公、企业信息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考核、隐患排查管理、基层安监员管理、行政管理、危险源管理、应急管理、知识库管理、行政审批等十大功能。

“该系统的最大奥秘就是我们将考核指标进行了量化处理,通过文件反馈率、执法检查计划完成率、周隐患上报率、隐患整改率、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数、安全生产工作动态信息、安委会成员单位互评分、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情况等量化指标,实现系统自动打分,为区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在履职尽责方面提供客观评价,督促他们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查漏补缺,真正达到预防的效果。”周玉玲说道。

“主要建立了‘四位一体’的网上考核体系。”包头稀土高新区安委办办公室工作人员韩川原说道,建立考核目标、考核体系、考核实施和考核结果运用的完整链条,实现了安全生产监管的闭环管理,构建了企业、监管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平台互动的一体化新格局。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