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高新区坚持“六强化” 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抚州高新区 | 2021-11-09 16:40:05 |

“双减”工作事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事关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是广大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抚州高新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扛起“双减”工作责任,狠抓“六强化”,坚持校内校外同时发力,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齐抓共管局面

成立抚州高新区“双减”工作及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抚州高新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统筹推进“双减”工作。建立由教育部门牵头,市场监管、公安、建设、综合执法等多部门参与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常态化开展专项联合暗访督查,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家校社协同氛围

利用管委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学校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向社会发布《校外培训机构的预警提示》《致全省校外培训机构的告知书》等公告,并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签订教师“双减”公开承诺书、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途径,让广大师生和家长深入了解“双减”工作的内容及重要意义,争取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良好氛围。

强化教学研究,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从打造高效课堂教学入手,通过教研引领变革教学方式和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能,夯实课堂减负提质的主阵地。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语文学科整本书阅读教学设计展示研讨活动,邀请省内名师进行教学展示交流,开拓教师教学思路,提升教师精讲精练高效教学能力。同时,出台《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实施作业公示制度,开展作业设计教研,引导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标准学业要求,准确把握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和学科素养发展点,提升科学设计练习和作业能力,做到精准教学、高效练习,从根源上解决以加大课后作业量、牺牲学生身心健康获取教学质量的落后做法。

强化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按照两个“全覆盖”要求,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内容、监管体系和师资保障机制,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在校内充分挖潜的基础上,允许学校按程序引进符合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入校园参与课后服务,开设演讲与口才、舞蹈、美术、书法、武术等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阔视野、增强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让课后服务成为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和营养补给。今年秋季学期,全区共14所村小以上学校开展了周一至周五的校内课后服务,村小以上学校开展率达到100%;自愿参与的在校中小学生16513人,参与率超过98%。

强化综合治理,规范校外机构发展

组建多部门参与、人员相对固定、职责分工明确的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队伍,积极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的作用,依托中小学师资力量,全面摸清辖区内124家校外培训机构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将办学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违规办学、群众投诉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作为专项治理的第一目标,从严从速处理。截至目前,共下达整改通知书127份,停办整改36家,停止办学79家,其中暑期停办整改7家,限期整改5家。同时按照“整改一批、核准一批、取缔一批”原则,积极引导符合办学条件校外培训机构办理办学许可证。8月以来,已为5家符合办学条件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颁发了办学许可证。

强化监督检查,建立狠抓落实机制

抚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和各学校均设立“双减”工作公开举报电话,全面推行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信息公开制度,强化培训机构收费、预收费和教师师资、培训教材、培训课程等监管,畅通社会监督,受理减负举报。制定《关于组织全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将“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作为督导“一号工程”,纳入对学校目标管理考评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明确了督导任务,建立“月督查”机制,充分运用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手段,持续深入各校开展检查指导。同时,强化教育、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多部门综合治理合力,多部门联动抓“双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来源:抚州高新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