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5%

来源:无锡高新区 | 2021-11-09 16:39:29 |

10月22日,25亿元物联网基金在无锡高新区完成签约,涵盖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10月27日,投资2亿美元的德禄柏丽亚太生产研发总部开工,将建设除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衣橱研发、生产、销售基地……

穿行无锡高新区,项目遍地开花,建设如火如荼,处处涌动奋力争先的澎湃热潮。今年前三季度,无锡高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39亿元,同比增长13.5%,三年来增速首次重回全市第一。面对成绩,无锡高新区仍保持一往无前的冲锋姿态。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说,当前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全年的收官阶段,要大干60天,以冲刺拼抢的作风、只争朝夕的干劲,勇争第一、敢创唯一,努力交上“十四五”开局的优异答卷。

项目招引再发力

经济稳增长,重大项目是“压舱石”。10月上旬,总投资20亿元的中韩集成电路产业园开工。项目借势SK海力士、华虹、华润微、华进等龙头企业,打造涵盖设计、制造、封测、装备与材料等全链条的集成电路总部经济新高地,同时积极创建国家级集成电路设备国产化示范基地。

今年前三季度,无锡高新区新招引LG化学中国研究中心等超亿元产业项目126个,同比增长33%,其中超100亿元旗舰型项目1个、超50亿元项目1个、超10亿元项目10个。

“全区上下要迅速行动,打好重大项目攻坚战。”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充分运用海内外驻点招商、“百渠”工程联动招商、产业链精准招商等手段,努力在百亿级重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同时坚持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投产,确保总投资415亿元的125个省市区重大项目全面完成投资任务。

落实“项目为王”,无锡高新区精锐尽出。全区各招商单位主要负责人挂帅出征,带头出去跑项目、抢项目,把北京、上海等招商重点地区作为“第一办公地点”。在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洽谈会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28个项目落户无锡高新区,总投资36亿元。在无锡(深圳)经贸科技招商活动中,总金额208.8亿元的16个项目成功签约。

产业提质再突破

产业是无锡高新区的立区之本。今年新成立的零碳科技产业园就是高新区推动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的“先手棋”。

据介绍,零碳科技产业园围绕减碳、零碳和负碳核心技术,鼓励先进绿色技术试点应用,计划在2025年底前,引进零碳领域科技企业1000家以上,新增零碳产业从业人员超1万人,着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低碳技术集聚区、产业示范区。目前,国网电力双创低碳产业园项目、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等已落户,将助力产业园做强做优低碳产业链条。

持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无锡高新区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面向“十四五”,无锡高新区将建设“6+2+X”现代产业集群,包括打造物联网及数字产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新能源为核心的六大地标性先进产业,加速发展高端软件及数字创意、高端商贸及临空服务两大现代服务业,以及前瞻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氢燃料电池产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等若干未来产业。“十四五”期末,全区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0000亿元。

创新驱动再加速

11月3日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无锡高新区5家企业获奖,入选企业数居无锡首位。

累累硕果,彰显了无锡高新区攀高追新的鲜明底色。打造创新“智核”,一个全新的太湖湾科创城在无锡高新区启幕。

总面积仅24平方公里的太湖湾科创城,集聚了科技企业30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50余家;集聚各类人才约3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约3000人;还拥有全区90%以上的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90%以上的新型研发机构及重大创新平台等。目前科创城已形成物联网、集成电路、生命科技和高端软件等新兴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高达80%以上。

以太湖湾科创城建设为龙头,无锡高新区推动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今年1—9月,无锡高新区新招引科技企业1752家,同比增长57%;申报高企,入库市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数量均列全市第一;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861.16亿元,同比增长25.9%。

赋能创新,无锡高新区在全国率先启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通过对现有企业进行动态量化评测和精准画像,按发展阶段遴选企业、择优扶持,逐步形成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结合创新积分制,高新区完善“新科贷”评价体系,1—9月,38个项目获得“新科贷”共计1.24亿元。

(图片来源:无锡高新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