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在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评比中再获佳绩

来源:济宁高新区 | 2021-11-02 12:09:37 |

11月1日下午,济宁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评比结果出炉,济宁高新区喜获综合成绩排名第二名。中韩高端装备产业园年产6万吨高端精密金属锻造件生产建设项目和山重集团研究院及智能化生产项目入选十佳产业项目名单,济宁孔子国际学校新校区项目入选五佳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名单。此外,在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中,连续三个季度被济宁市招商引资考核专班授予招商引资流动红旗,以示表彰。

中韩高端装备产业园年产6万吨

高端精密金属锻造件生产建设项目

该项目新上世界第一的丹麦迪砂造型线 2 条,打造国际先进的绿色金属成型技术引领者。特种设备臂架接头生产车间采用自动化专机装备,工序集成合开,所有产品自动化 100%全检。中韩高端装备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 300 亿元,利税 50 亿元,进一步增强区域产业吸附能力,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逐步建立自主的、健全的、高端的“雁阵形”产业集群, 建成国内领先、亚洲一流的高端装备产业基地。

山重集团研究院及智能化生产项目

项目将建成完整的工程机械和专用车辆智慧工程关键技术及零部件开发与实验研究平台,将山推打造为适应全球化竞争、多地协同的国际一流工程机械研发、测试、试制、验证基地。项目建成后, 将极大程度提高山推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缩短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支撑山推股份引领行业技术,实现山东重工集团工程机械板块产值过千亿元,对促进山东及济宁地区工程机械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济宁孔子国际学校新校区项目

济宁孔子国际学校创办于 2009 年,是一所幼儿园至高中十五年一贯制学校。自 2015 年首届中考以来,中考成绩连续七年获得全市优秀率、年级均分第一。2019 年首届高考至今,已有 9 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连续三届 985 录取率超 40%,本科录取率近 100%。高中国际班毕业生平均每人收到 5 个来自于美、英、加、澳、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名校录取率 100%。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化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中国百佳美育名校、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济宁市高中教育先进学校等百余项市级以上荣誉。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上下合力而为务实担当,成绩既是激励更是动力。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济宁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扛起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领头羊的重大使命,以“当标兵、作示范、争一流”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难攻坚、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动能转换全面见效

担当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一极引领”重大使命,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启动实施产业集群培育、生态园区建设、百企百亿技改、企业攀登、数字赋能五大工程,经济发展实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根本性转变。

企业培育成效显著

重汽商用车、山推股份等53家企业纳入全市攀登计划,优质工业企业55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一。新增“四上”企业67家,累计培育浩珂科技、松岳机械等国家、省、市“专精特新”企业161家,入选数量居全市首位。在2021年“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上榜企业中,济宁高新区企业获牌总量占全市获牌总量的三分之一,形成了强企领航、梯次跟进的企业发展格局。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瞄准链条,强链延链,深入推进总投资1381亿元、共计207个“双百工程”项目。30个省级、19个市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成为制造强市的主力担当。今年以来获批省重大项目6个、省优选项目6个,省“双招双引”项目2个、省技改项目14个,全区十强内资项目实物工作量32.82亿元,任务完成率72.9%。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2021年充电桩保有量达到700个、5G基站达到95个。成功获批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6个,获批债券额度17.61亿元,位居全市首位。

改革效能充分释放

聚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剥离职能69项,机构数量压缩68%,实现瘦身强体、轻装上阵,改革成效被新华社山东要情动态专题报道,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持续推进“一区多园”改革,形成了5个街属园区、4个专业园区和3个功能园区错位竞争、术业专攻的发展格局。

营商环境更加高效

成立全省功能区首家街道行政审批服务所,打造全市唯一的国家到街道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实行“承诺制+容缺办”,全面推广“智能审批+政银合作”“企业开办+电子印章”,重点事项办理全面进入“一天时代”。与上海、河北等5省及济南、临沂高新区等33家开发区签署“跨域通办”“云牵手联盟”合作协议书,推动省内298项、省外132项高频事项“跨域通办”。连续两年荣获“济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县市区”,居全省开发区营商环境评价前10名。

对外开放再创佳绩

济宁综保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推进,与融创中国合作共建“万亩千亿”级的国际高端装备产业城,目前以日本小松产业园为核心的首开区已启动建设。引进镐成永生、顶峰飞行机器人、鲁抗好丽友等一系列合资项目,利用外资2.7亿美元,完成进出口额105.4亿元,占全市22.6%。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扎实开展省级乡村振兴“十百千”创建,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城乡供水一体化两年攻坚行动,在全市率先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和天然气“村村通”,新建“四好农村路”67.5公里。全面消除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村,10万元以上村达到79.6%。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十里湖”乡村振兴综合体、源尚农产品批发市场二期、花果蔬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四大产业集聚发展

精准对接全市“231”产业集群,发挥好1.2万亩产业集聚区优势,推动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加快向五百亿、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四大产业占全市比重分别达到58%、79%、17.5%和57.9%,营收350亿元,占全市“231”产业集群四分之一,聚集了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技术的企业。

医养健康产业势头强劲

以辰欣药业、鲁抗医药等企业为龙头的集化学药、生物药及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奥能医疗、九尔医药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业链,以生命科学中心为代表的体外诊断产业链等产业链条逐步完善;鲁抗医药等16家企业38个项目入选山东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医药研发能力越发强劲。

高端装备链条不断完善

坚决挺起现代制造业脊梁,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高端装备产业规上企业达到206家、产值达402.6亿,产业本地配套化率接近60%。其中以山推股份、小松山推、山重建机为龙头的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121家;以重汽商用车、东岳专业车为支撑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企业14家;以凯登制浆、萨维奥、通佳机械为骨干的智能装备产业链企业19家,为国内工程机械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招才引智势头强劲

新成立济宁海归创新发展协会吸纳会员200余人,新建济宁留创园B区拓展孵化空间3600平米,成为服务海归人才、加强海外交流、助力全市“双招双引”的重要平台。承办2020年度火炬统计数据年审工作会议、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东分会。今年以来,引进外国专家36人,新增省级人才平台13家,省激光研究所获批2020年度山东省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人选工作站。

产学研合作成果丰硕

今年引进创新平台载体16个、高校院所12家。土木工程先进技术与产业研究院、中科科技园建设顺利推进,助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0家,净增量连续3年全市第一。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达到200家。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受理数18877件,总件数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居全市第一。

协同创新强力推进

首批聚焦兖州、金乡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市产研院建设跨区域协同创新联盟,开展双向产业转移、技术转移,累计向县市区转化产业项目20余个。支持山推工程机械公司牵头建设全省工程机械行业唯一的科创共同体,掌握核心专利技术3700余项,今年以来产值达到375亿元。

济宁高新区全区上下将以勇争一流的志气、扛旗夺标的豪气、担当作为的锐气,激发高新动力、干出高新速度、铸就高新辉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图片来源:济宁高新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