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圆满完结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

来源:厦门火炬高新区 | 2021-10-29 21:10:07 |

10月27日,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1E级蓄电池充电器及UPS设备研制”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在厦门召开。经过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E级蓄电池充电器及UPS设备研制”课题现圆满完结,硕果颇丰,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满足大型先进非能动核电厂要求的1E级蓄电池充电器及UPS设备,不仅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其技术及产品均位居国际领先水平。

福岛事件后,严重事故工况下的核电站控制系统的供电保障能力,日益受到行业重视。

三代大型先进非能动核电厂中,1E级直流和UPS系统(IDS)作为唯一的安全级电源系统,是核电厂安全的重要保障,是纵深防御体系的关键环节,其核心设备是1E级蓄电池充电器及UPS系统。

2019年,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了“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 重大专项课题——“1E级蓄电池充电器及UPS设备研制”,旨在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大型先进非能动核电厂1E级蓄电池充电器及UPS设备国产化研制。

迎难而上勇破难关

取得诸多国内专利、软件著作权

发布多项技术秘密、企业标准 形成科技报告、鉴定大纲等文件200多份

项目组在隔离技术设计 、核电厂紧凑型布局的整机工艺设计、热流仿真的散热布局设计技术 、高要求电磁兼容设计 、无触点的调压变压器稳压技术应用、抗震设计、高可靠全模拟设计等关键技术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进行了多次EMC、抗震及环境实验,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

课题实施过程中,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召开多次会议,邀请行业专家召开项目技术路线评审会,项目中期评审会、项目成果鉴定会等,以专业的硬实力攻坚克难稳步推进课题工作。期间取得诸多国内专利、软件著作权,并发布多项技术秘密、企业标准,形成科技报告、鉴定大纲等文件200多份。

披荆斩棘终结硕果

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满足大型先进非能动核电厂要求的1E级蓄电池充电器及UPS设备

课题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满足大型先进非能动核电厂要求的1E级蓄电池充电器及UPS设备,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并成功中标国内大型先进非能动核电厂项目。

这是继科华数据中标华龙一号首堆项目打破国外品牌在核岛领域的长期垄断后的又一荣耀成果,为核电站的高可靠性和安全性持续保驾护航。

30多年来的沉淀方能厚积薄发,如今科华数据在高端电源领域的一系列技术突破不仅打破了国际品牌长期以来的技术垄断,对于国家信息保障、国防安全、提高“中国制造”的整体装备水平也具有积极意义。

(图片来源:厦门火炬高新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