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强化“一二三举措” 打造工程项目审批“金字招牌”

来源:烟台高新区 | 2021-10-29 21:09:47 |

近日,烟台高新区巨祥应急装备产业园项目通过行政审批服务局“全程代办、延时服务”模式在周日顺利办理开工手续。此前,通过双全双百集成办,该项目同一天办理了立项、工程规划许可手续。“真的非常感谢,给予我们这么大的帮助,保障我们顺利开工建设”项目经理张少飞感慨道。

烟台高新区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多措并举,力促区内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立项即开工”,不断深化“集成办、集约办、一链办”,在全市率先创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一二三”制度,不断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金字招牌”。

坚定“一条主线”

狠抓“放管服”改革主线 勇当敢为人先的“排头兵”

围绕工程建设项目改革谋定后动。制定《烟台高新区进一步推进“拿地即开工”实行“施工许可分段核发”实施方案(试行)》,企业自愿根据需要将施工许可证核发按“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地下室”、“工程主体”三个阶段分段申请,实现即时办理相应阶段施工许可手续,“土地成交即发证,拿地即开工不延时”。

稳步推行区域评估工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定连片区域试点快速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环境影响现状、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全区48平方公里100%完成压覆重要矿产资源查询。区域内各市场主体免费共享区域评估成果,有效解决工程建设项目评估手续多、时间长等问题,为企业赢得了宝贵的开工时间。目前已先后为8个重点项目提供免费查询和免申即享服务。

首创工程建设项目“微服务站”,嵌入“微”笑服务、体贴入“微”、无“微”不至三大模块,实行专人指导、无线网络、免费复印、帮办代办、即申即批、批后指南、企业管家、无感延伸等配套服务,取得了较好效果。

提升“二大专区”

巩固“立等可取”、“兜底服务”专区成果助力工程建设项目“无障碍”审批

创新思维,设立“立等可取”专区。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30余个简易类、一般类审批事项全部由窗口一站式受理、审核、发证。对纳入专区的事项只要资料齐备、符合法定形式,申请人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现场审核、即来即办、立等可取,改变了以往综合受理窗口收件、后台业务科室审核出证、再由统一发证窗口发证的固定模式,实现流程简化、审核合一。90%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立等可取。

以工程建设项目“导办、帮办、代办、兜办”四办机制为载体,创新推行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全心融入的服务新模式。把“兜底”服务常态化,为建设项目尽早落地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多家企业签订《代办服务委托书》,无偿提供贴心服务,主动做企业管家,企业评价100%评为“好”。目前已召开审批专题辅导会20次,上门服务12次,延时服务20余次,为18个市区重点项目量身定做审批服务方案。通过“点对点”指导企业办理各项手续,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全力用活“拿地即开工”“立项即开工”,助推重点项目早建成、早投运、早见效。

聚力“三大融合”

力推“审批事项”、“部门服务”、“线上线下”三大板块融合推进

在全市率先实现施工许可、质量监督、安全监督合并办理的基础上,2020年即尝试了“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因工程建设需要拆除、改动、迁移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审核”的合并,比省里明确提出该类审批事项合并时间提前1年。通过合并改革,企业只需填写一份集约申请书,准备一份材料即可完成数个业务审批。仅此举可为企业节省时间、材料材料60%以上,原本法定20个工作日办结的业务,压缩在1个工作日办结。

全力聚焦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要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规划国土建设部等部门打破部门壁垒,化零为整,思路再谋划、潜力再挖掘、路子再开拓,形成合力,设立“双全双百示范区”,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三大环节、20余个事项实施集成办理、套餐自选活动,具备条件的一律统一组织、统一申请、统一办理,促进部门服务大融合,不断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新速度。让企业按需“下单”,综合时效再节省60%以上。

坚持“线上审批与线下服务”齐抓共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系统为载体,数据共享,实现全流程全天候全地域服务无差别化办理。烟台高新区在烟台市首批打通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关,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直接推送至企业,企业实现“零跑腿”,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办理从“最多跑一次”蝶变成“不见面审批”,实现100%秒批秒办。同步建立“无否决权”式服务机制,坚持不“唯线上论”,充分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根据被服务人的办事习惯,保障线上能办理的服务事项,线下也可办理;线下能办理的服务事项,线上也能办理;真正实现线上提速度、线下有温度,改革有力度、服务有准度。

(图片来源:烟台高新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