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高新区:化身“三员” 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科技日报 | 2021-10-29 12:09:11 |

近日,记者从南宁高新区获悉,今年以来,该高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主动深入园区企业,为辖区企业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化身扶持企业的“服务员”、政策精神的“宣传员”、企业困难的“化解员”,实现了企业得实惠、干部受锻炼的工作目标,真正打造出了亲商、助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扶持企业的“服务员”。南宁高新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强服务、促发展”活动结合开展、合力推进。完善重点项目服务工作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党工委领导领衔的重点项目“六个一”包保服务,对高新区重点项目包保清单进行调整完善。同时,建立重点项目月调度工作机制,每月初定期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今年以来,辖区165多名科级以上干部通过各种形式调研企业370多次,共收集问题133件,其中已解决问题129件,正在协调解决的问题4件。主动为企业拨付兑现发展奖励、设备补助、厂房装修等各类资金1118笔,共计16.51亿元,中央资金1.28亿元、自治区资金8.77亿元、南宁市1.32亿元、高新区本级扶持资金5.14亿元,同比增长91.9%。

政策精神的“宣传员”。南宁高新区自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来,先后出台了《南宁高新区关于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南宁高新区管委会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暂行办法》等多个扶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同时,结合“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当好党和国家政策精神的宣传员,努力做好惠企政策落实工作,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自治区、南宁市政策支持,激发企业活力。截至目前,已为广西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等175家园区企业兑现上级及本级各项补助资金共1.47亿元,包括兑现广西创盈联科电子有限公司等51家次企业疫情期间相关政策补助资金共1540.92万元,兑现皇氏集团华南乳品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2020年南宁市技术改造项目资金共1883.88万元,兑现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3835万元,兑现广西世纪创新显示电子有限公司高新区本级工业企业生产设备补贴1423万元。

企业困难的“化解员”。今年以来,南宁高新区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园区企业和企业困难职工家中走访,通过与企业和困难职工面对面沟通交流,全面收集、掌握了“第一手”材料。截至9月底,南宁高新区相关部门干部职工今年已经为企业解决停车场设计、专利申报、融资贷款、项目推进等难题185个;为企业困难职工解决入学难249人,协调解决职工子女工作37多人,慰问困难职工150多人。特别是为园区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的老大难问题。截至9月底, 南宁高新区累计为535家园区企业贷款金额45.14亿元,财政贴息累计5675.61万元,直接减轻企业融资成本9459.35万元。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