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传感器大会如何“永不落幕”

来源:郑州高新区 | 2021-10-28 15:09:33 |

11月1日,连续三届落户郑州的世界传感器大会又将与大家如期相见。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届大会首次开创数字展会,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会展服务模式,打造从线下展示走向线上连接、展示、互动、转化为一体的数字产业展示服务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虚拟盛会。

此前,世界传感器大会已经在郑州举办了2届,先后邀请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尤政、蒋庄德等2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17个国际行业组织机构参会,促成一批与传感器紧密相关的重要项目签约,平台建设成果丰硕,对全市、河南省乃至全国传感器及相关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发挥了重大推动作用。

再次与世界传感器大会“邂逅”,并且提出打造“永不落幕”的传感盛会,郑州高新区这样的“底气”从何而来?

据了解,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郑州高新区围绕以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求高求新求强,努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排头兵产业。

截至2020年底,郑州高新区传感器领域相关企业达到3011家,占辖区企业总数的6.7%,涌现出以汉威科技、新天科技、光力科技、新开普、天迈科技为代表的一批国内龙头企业,技术和产品等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规划建设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明确“一点多谷”的产业空间布局,重点打造智能传感器材料、智能传感器系统、智能传感器终端“三个产业集群”;成功举办2018、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积累了丰富的办会经验。在2020年9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颁布的2020传感器十大园区排名,郑州高新区位列第五。

依托发展优势、抢抓发展机遇,郑州高新区在前两届世界传感器大会期间,申建了河南省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成立了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河南分盟),发布了院士联名倡议的“郑州共识”,面向全球发布了“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规划”成果报告,制定了“传感器产业政策十条”。

打造“永不落幕”的传感盛会,以会为媒促传感发展高质量发展,郑州高新区不仅有优势有底气,更有前瞻性的思考和全局性的谋划。

下一步,郑州高新区将坚持“系统性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市场化配置创新创业资源”的工作理念,梳理出“时空感知-数据处理-网络安全-数据应用”的数字经济生态链,按照“打造一个产业、编制一个规划、举办一个展会、建立一个平台、出台一个政策、成立一支基金、签约一批项目、集聚一批企业”8个一的发展模式,聚焦供给端完善产业链,聚焦需求端打造产业特色,聚焦服务端培育产业发展生态,全力推进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供给端,建设传感器公共服务平台

一方面建设公共关键技术平台。拟采用8吋MEMS芯片的建设运营方式,聚焦产业上游,以市场导向、选准突破口、精准定位,深度整合智能传感产业链上游资源,加速行业中下游产业优质资源的快速聚集,实现 “创新链、创新资源”与“产业链、产业资源”在郑州的聚集与深度融合、深度支撑,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国内智能传感行业新增长极、新产业高地,将郑州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先具有MEMS芯片量产能力的城市。

另一方面建设公共检测平台。依托河南计量院在流量计量、化学计量、医学计量等领域的优势,在郑州高新区布局相应的国家级质检中心,打造“国家气体传感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产业发展和民生提供较高水平的计量检定、校准等技术支持和服务能力。积极开展环境、能源、通信、新材料、传感器、汽车制造、北斗导航定位等领域的国际领先的计量应用成套技术的研发和引进。力争用5年时间,在相关领域形成多套实用技术,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聚焦需求端,推进传感器在智慧城市应用

依托一台多峰新型智慧城市战略架构,实现多家领军企业共存、多种应用共生、多种产业共同发展、多种场景并存的以智能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为企业提供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能制造、智慧环保、智慧健康、智能家居等领域提供应用场景,未来把郑州高新区打造成智能传感器及智联网解决方案的集聚地,输出高新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产品,构建具有郑州特色、竞争力强、爆发式发展的领先产业生态,打造“国内一流,中部领先”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应用的城市样板区。

聚焦服务端,打造传感器产业物理承载空间

以产业规划为引领,建设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项目,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337亩,与郑州大学共建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中试基地为依托,构建“三平台三中心” 深度产业运营助力体系,三平台即科创转化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推动技术成果转化、金融及产业基金助力、企业经营及市场推广;三中心即应用场景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产品体验中心,创新的应用场景研发、低门槛的共享检测服务、产业集中化的深度体验与发布,打造智能传感谷发展先行区、郑州智能传感器产业引领区、创新科技转化发布示范区、智能传感物联应用共享体验区,建设中国智能传感产业生态平台。

(图片来源:郑州高新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