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 | 依靠产业这个“拿手好戏”,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来源:现代快报 | 2021-10-20 16:53:30 |

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10月19日上午,常州市委宣传部、现代快报社联合开展的"2021年全国主流媒体看常州"大型采访活动来到位于常州市武进区的理想汽车和苏文电能两家企业,感受常州这座具有"产业强市"天然基因的城市,依靠产业这个"拿手好戏",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武进国家高新区:高水平打造"滨湖科创城智造武高新"

10月19日,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武进国家高新区的理想汽车常州基地。采访团一行在技术人员带领下参观了总装车间,据介绍,该车间内共有187个工位,334个拧紧控制点,采用自动升降的大滑板装配线,关键力矩点采用电动拧紧设备,保障装配效率和装配质量,100%关键力矩和追溯件通过MES系统上传与车身VIN绑定。ABB机器人自动涂玻璃胶,高精辅助机械手装配天窗、仪表等,更有德国杜尔检测线加100%全路普测试,确保每一台车都是经过严格的检测才交付客户。

除此之外,这个高度智能化、现代化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测线、物流、IT等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设计年产能10万辆。

据悉,理想汽车的首款产品理想ONE于2018年10月发布,是一款智能电动中大型SUV,搭载领先的增程电动技术与智能科技,为家庭用户提供6座的舒适空间。2021年5月25日,理想汽车正式发布了2021款理想ONE。2021年1-8月,理想ONE蝉联新势力品牌销量前三,成为售价30万以上,单一车型月销量过万的新能源"爆款"。

理想汽车是常州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代表。2020年全市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首次迈上千亿元台阶,这是常州市装备制造业史上诞生的第1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产值已达832亿元,位居全省第三。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常州全市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增加8成,总数近300家。零部件"小巨人"和"单打冠军"企业形成方阵,涉及动力电池、汽车座椅、车灯等领域。

作为常州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之一,武进国家高新区集聚了武进区60%以上的省、市级重点项目,招引工作年年有新突破。数据显示,武进国家高新区创建25年来,共引进35个超30亿元项目、25个世界500强项目,累计到账外资75亿美元,已经逐步形成高端装备、电子和智能信息、节能环保、新型交通四大主导产业,智电汽车、机器人、集成电路三张产业名片。从3.4平方公里起步到如今规划控制面积182平方公里,从全省首家省级高新区到荣获国家级金字招牌,如今的武进国家高新区,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跃升至第38位,连续4年名列全国县(区)级国家高新区第一。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武高新持续加大对科技要素的集聚力度,截至目前,园区引育国家级人才77名、省"双创"人才124名、常州市"龙城英才"800多名,188件万人有效发明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8倍,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体系。

作为武进最年轻、最具活力的板块之一——武进国家高新区在扛起产业龙头重任的同时,不断探索产城融合创新实践,勾勒出"滨湖科创城"的发展框架。通过加快推进园区道路、特色街区、住宅楼盘、服务业布局建设,全力健全了文化惠民、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体系等,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如今,走进武进国家高新区,不仅仅有现代化的厂房,更有高楼林立、鸟语花香。

据介绍,武进国家高新区将全力推进创新引领、产业跃升、城市秀美、生态焕颜、民生普惠、营商创优等六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园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拥有规上企业达800家,销售超百亿元企业达5家,打造智电汽车千亿销售产业集群和集成电路千亿估值产业集群,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00家,综合实力朝着全国高新区前30强目标迈进。

城市竞争重归产业主赛道,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苏文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2021年4月在创业板首发上市。苏文电能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操控中心、设备中心和智能化运维集控中心,是集设计咨询(E)、设备服务(P)、安装建设(C)以及智能运维(O)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用户提供EPCO一站式电能服务。从业14年,苏文电能服务了上千个工矿企业、商业综合体、高保障用电用户(数据中心、火车站、医院、地铁等),从事电网建设、居住区等项目的咨询、设计、设备生产、施工和运维管理。

在公司内智能运维监控中心大屏前,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对客户的电力设备进行24小时监控,为其安全用电做好保驾护航,同时对企业能耗等情况提供合理化建议,并可以根据需求进行电力设施改造,达到更加节能的效果。据介绍,公司2020年实现收入13.6亿,其中电力设计1.46亿,电力建设工程9.54亿,电力设备2.07亿,实现净利润2.37亿。

理想汽车、苏文电能,以及聚焦高新技术产业的武进国家高新区,都是常州致力于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常州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也是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早在上世纪80年代,常州就靠制造业赢得了"工业明星城市"称号。近年来,常州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成果,交出了一份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成绩单。"十三五"末,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0.4%,列全省第二。常州位居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50强中第17位,靠的正是制造业。

"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全力以赴抓创新、抓环境、抓项目,推动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在今年9月底举行的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说,常州心无旁骛坚守实业,持续推进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壮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碳材料产业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上市企业达到79家,隐形冠军200多家,中国工业大奖、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均列全国地级市第一。

目前,常州工业规模突破1.3万亿,工业门类齐全、覆盖度全国一流、开放程度高的智造基因让常州具备了迈向"产业强市"的天然基因。

随着城市竞争重归产业主赛道,未来,常州仍将靠产业这个"拿手好戏",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未来五年,常州将以产业强市为支撑,打造结构优化、产业高端的现代化常州。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增强全产业链把控力和竞争力,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产业地标",着力壮大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精心培育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大力发展研发设计、人才资源等现代服务业,培育2-3个产值超三千亿元的地标产业,支撑工业规模总量早日突破两万亿元。

"参观采访的这几家企业,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常州在智能制造、工业发展方面有很强的基础,相信也会有很好的未来。"合肥日报总编辑助理周志成说,回去后会把常州企业的先进技术、理念,带给合肥日报的读者们。

(摄影: 赵杰)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