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山镇全力建设襄阳美丽北大门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2021-10-19 11:06:34 |

这里,曾是中原文化和荆楚文化的汇合发源之地,留下过曼吾离、范宗尹、董曦辔等历史名人的脚印;如今,这里又成为乡村风情与城市品质和谐共存的家园,成为城北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和高新区产城融合的拓展区。这里,就是中西部地区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襄阳高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团山镇。

“过去5年,团山镇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夯实、夺取‘双胜利’成果不断巩固、产城融合步伐不断加快、美丽乡村面貌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改善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团山镇镇长赵海涛表示,“2020年,团山镇完成工业总产值871亿元,较2016年相比增长17.5%。”

全心为民谋发展

过去的5年,是极不容易、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5年。

“5年来,在襄阳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山镇克难攻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拼搏,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众志成城强统筹,全心为民谋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赵海涛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团山镇认真贯彻“平战结合”的防控理念,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全员接种疫苗,织牢织密疫情安全网,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团山镇简化复工审批流程,按照“当天申请、当天批复”要求,加班加点进行审核,先后办理规上企业复工批复112家、规下企业复工批复169家;为126家企业办理临时通行证350个,累计帮助企业申报防疫专项资金补贴77.95万元。

2020年,团山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批发零售总额28.85亿元,较2016年相比增长69.7%;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6.68亿元,较2016年相比增长166.8%,新增成长工程企业16家。

如今,团山镇先后获得“湖北省文明乡镇”“省服务企业发展试点园区”“省级环卫工作优秀班组”等诸多荣誉,为“十三五”收官擦亮了成色,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产城融合步伐正加快

近年来,襄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面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五城共建”的战略部署;襄阳高新区党工委作出了加快建成襄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新驱动引领区、改革开放先行区、营商环境样板区、社会治理和谐区的“五区”战略定位。

当前,团山镇也正在为襄阳市“五城共建”和全区“五区”建设努力奋斗。

为扩大有效投资,团山镇确立“引进一个项目、搭建一个平台、制定一套标准、壮大一个产业”的思路,积极嵌入办、前置办、分工办、容缺办、联合办、清单办、跟踪办、贴心办、上门办、一次办。在项目引进和建设中,5年来,团山镇落地项目138个,总投资超过561亿元。

如今,当人们走进团山镇,会看到产城融合步伐正不断加快:吾悦广场、中百百货等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恒大御府、碧桂园星荟等高端楼盘鳞次栉比,移动云呼叫中心、检测认证产业园等重点工业产业项目正在崛起。

团山镇美丽乡村面貌正不断改善。团山镇编制完善村庄建设规划,打造了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城市北部生态屏障。投资近亿元的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已完成形象进度60%以上,已安装路灯580盏,建文化广场4个等。

团山镇民生福祉也不断提升。团山镇聚焦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认领、落实服务事项1000余件,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实事。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团山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28300余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1804.1万元。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也是团山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襄阳美丽北大门的关键5年。

“未来5年,我们将充分发挥团山天然的地理优势、壮大发展团山的美丽基因、夯实团山绿色崛起的动力、着力提升团山的消费潜力。”赵海涛表示,“团山镇将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着力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打造大美团山、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据悉,团山镇将加快与汽车园、深圳园、自贸片区的内部联动,推动实现在区域、资产、信息、业务等方面的协同联动发展;激活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创新产品攻关、创新成果转化等澎湃动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当前,团山镇正在扎实做好2021年工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坚持项目建设为王,切实扩大有效投资;坚持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建设美丽生态屏障;坚持不断深化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打造绿色和谐美丽生态;坚持人民为重,切实改善民生福祉,确保实现“全年精彩”。

“未来,团山镇将充分发挥良好的区位条件、较好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发展空间等优势,奋力建设襄阳美丽北大门,为襄阳市‘五城共建’和全区‘五区’建设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赵海涛表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