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高新区一张充满诗意的蓝图 正徐徐展开……

来源:衡阳高新区  | 2021-09-18 17:24:14 |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一方浅浅的河洲,从《诗经》的千古传唱中走来,成为爱情这个诗歌永恒母题的经典意象,不知承载了多少青春萌动的爱情故事。

不用去远方,诗就在眼前。在衡阳高新区以西,就有这么一方“浅浅的河洲”——丰家洲,柿江河与蒸水在此相汇,形成了天然的半岛。在衡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衡阳高新区将联合国家博物馆、琼瑶女士,在此打造一个契合中国人心灵家园的“爱情岛”,同时也将是一个融合文化与科技元素的生态产业园区。

且看,一张充满诗意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城市门户,文化新名片

在五六年前,很少有人能料到,柿江河这条在乡村穿行的小河,与蒸水汇合后还能产生如此热烈的“化学反应”。

爱情这么时髦的话题,为何能跟丰家洲产生关联?

回到几年前,这儿跟许多江河沿岸的普通乡村并没什么两样。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为着生计忙于耕作的人们,天天与柿江河为伴,也没有闲情联想出半点诗意来。

那时,即便它紧邻岳临高速出入口,却依然是人们一致认定的郊区。与“城市门户”这个词,还隔着很远的距离。

但变化却来得特别快。衡阳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敢闯敢干,雷厉风行,从提出陆家新区开发构想,到设计规划蓝图;从一片片低矮破旧的平房,到高楼林立的城市新区……五六年间,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今日柿江河沿岸,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道路纵横交错,风光带整洁秀丽,创新动力澎湃,发展前景可期。在这样充满活力的区域,在“鸿雁传书”的大雁之城,在当代华人“爱情大师”的故乡之城,把这样一个原生态的丰家洲建设为“爱情岛”,没有丝毫的违和感,有的只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今年4月,市政府与琼瑶团队就琼瑶文化发展基金会、琼瑶系列IP合作落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取得琼瑶女士的授权同意。至此,丰家洲项目实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结合。

未来,紧邻岳临高速出入口的丰家洲,不仅仅是城市的门户,而且将成为这座城市最令人“心动”的城市客厅、文化新名片、网红打卡地。

产城融合,有“爱”的文创园

蜿蜒的水系,如长袖善舞,为衡阳城市带来特有的灵气。丰家洲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丰富衡阳作为山水洲城、历史文化名城的灵韵气质。

而作为城市西扩的前沿、融城发展的桥头堡,以大境界、大视野、大情怀规划建设的丰家洲,未来不仅是产城融合发展的中心,也是城市的生态“绿心”。

今年以来,衡阳高新区管委会和高新投资集团组织专家论证,进一步优化了《丰家洲文化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前,《方案》已经完成审批、公示程序。

《方案》顺应地形特征,采用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这一核心理念,将“洲”融入到设计当中,形成象征着河流水系的流线形路径与花海;而水自古就象征爱情的绵长,故景观设计以水为核心元素表达爱情主题。

项目规划面积约1127亩(含部分风光带、河滩,建设用地约453亩),总体定位以爱情为核心,以绿色、共享、生态为景观特色,以琼瑶系列IP为特色名片,以琼瑶文化艺术、爱情婚庆、文创与文化教育、特色体验为四大特色功能,针对衡阳及周边居民的品质文化生活休闲和爱情亲情体验消费需求,打造主客共享的文化产业孵化公园、创客文化展示公园和品质生活休闲公园。

项目分为五大板块,包括:琼瑶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沉浸式剧场、文化展示厅、艺术馆;爱情婚庆板块,建设爱情主题大酒店、婚庆文创街区;文创与文化交流板块,建设祝融学院(含主题交流会场)、创客公寓、创客梦工厂、非遗展示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色体验板块,打造潮流特色体验区、都市休闲夜经济区;城市花园板块,除了在半岛西南侧建设城市花海,在洲头建设红色爱情馆,还将融合《诗经》、琼瑶爱情小说元素在园区内建设玫瑰花园等。

《方案》提出了“一轴一环一心六组团”的布局结构。一轴:由西南往东北方向伸展,指向丰家洲洲头,也指向衡阳市主城区。一环:园区内部的游览环线,串联园区各个功能组团。一心:以琼瑶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形成园区的景观中心。六组团分别为:爱情婚庆组团、特色体验组团、文创孵化组团、风情小镇组团、城市花海组团、红色爱情园组团。

作为未来的网红打卡地,园区内的打卡点游线也完成了设计,依次为:倾心雕塑—玫瑰花海—童话小屋—入口广场—主要出入口—水幕年华—浪漫花园—曲径通幽—次要出入口—休闲庭院—运动场地—阶梯花坛—精神堡垒(欧陆小镇)—心动互动装置—喷泉广场—光影霓虹—阳光草坪—模纹花坛—滨水互动装置—儿童乐园—城市客厅—清流鹊桥—幸福广场—活力天地。

没有逼仄的住宅楼,没有呆板的水泥森林,一个绿色、创新元素聚集,充满浪漫风情的生态岛,从这一张张规划图中呼之欲出。

精致打造,文化福地、产业旺地

按照顶层设计和分步实施、精致打造相结合的准则,衡阳高新区坚持将高水平、高标准的规划设计理念融入到建筑设计、工程施工、市政设施配置等方方面面,精致打造高品质的生态空间,全力将丰家洲项目打造为顶级文化科技产业园、爱情地标岛、网红打卡地。

为此,项目团队赴长沙、上海、湖州、重庆、太原、西安、安庆等地类似项目进行了考察调研,对项目进行宣传推介,与众多国内头部文旅集团进行了合作洽谈。

日前,“丰家洲”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正式启动,专项征集丰家洲整体VI设计、logo设计、形象设计等优秀设计作品,向全国乃至全球推介丰家洲。

根据规划,项目分为两期分步实施,预计建设周期为两年。一期是红色爱情馆及周边绿化景观,力争明年10月开馆。市政府与国家博物馆已达成共识,将联合打造红色爱情馆,由国家博物馆负责提供馆藏精品文物和展览支持,并派出专业团队进行前期指导;衡阳市负责基础设施、馆舍建设及政策支持,双方合作共同组建运营团队。

二期为丰家洲核心区,包含爱情主题大酒店、文创街区、琼瑶文化艺术中心等,现已完成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正在进行审批相关工作。市政道路、沿岸风光带防洪堤、高压线搬迁等基础工程提前开工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

“丰家洲文化科技产业园不仅是一块文化福地、产业旺地、生态宝地、旅游胜地,更是一张城市名片。”衡阳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区各部门全力配合,组织工作专班,以最强执行力,有序快速推进前期工作,力争明年部分文创街区开园,2023年全部建成开园。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各类优秀人才在园区创新创业,力争实现文创企业入驻3000家以上、聚集各类优秀创新创业1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作者:谢小青)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