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新区全面吹响青年人才“集结号”

来源:泰安高新区 | 2021-06-23 17:28:13 |

今年以来,泰安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坚持把青年人才引进作为工作重点,牢牢把握青年人才引进规律,紧盯人才供给端、需求端“两端”,聚焦高校院所、用人主体、社会力量“三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面吹响青年人才“集结号”。

校地合作铸就引才“连心桥”

高校院所是人才的摇篮,招引青年人才必须紧盯高校院所持续用力。泰安高新区创新打造校地战略联盟,以政府政策为牵引,推动与高校院所在“基地双向建设、人才梯次培育、科研项目转化、技术合作指导、政产学研合作、人才招引共享 ”等六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在去年已有3所高校入盟基础上,今年已先后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进行两轮实地对接,达成初步联盟意向。特别是4月30日,依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与山东京卫制药教学科研基地揭牌仪式”,面向生物医药行业全面推介泰安高新区校地战略联盟,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医药技师学院等4所高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进一步提升了联盟知名度。

依托联盟高校,已举办两期“人才开放日”暨“百名博士进企业”活动,邀请泰山学院30余名博士以及山东科技大学150余名师生到高新区参观考察、对接需求,进一步熟悉泰安高新区环境、了解泰安高新区企业。

截至目前,联盟高校已为高新区企业引进高端人才11人,推荐博士创业项目17个,联盟作用成效显著。

政企联动共谱引才“协奏曲”

企业是用人的主体,招引青年人才必须始终聚焦企业需求同频发力。出台鼓励企业引才新7条,按实际引进人才数量给予企业引才奖励、校招费用补贴等政策奖补。高标准打造“人才驿站”,一期41套房源可为企业邀请来面试的应届及择业期内的毕业生提供3天免租金拎包入住服务,切实激发企业引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开展企业需求大排查行动,区内49家重点企业提供岗位需求2137个、卡脖子人才需求15个,建立全区岗位和人才需求数据库。

以“名校直通车”活动为载体,协同泰开集团、航天特车、京卫制药等20家企业,分四批次赴西安交大、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12所高校开展人才招引活动,全面推介高新区青年英才集聚政策,推送1736个本科以上岗位需求,收到简历及登记信息90余份,达成就业意向70余人。

市场运作绘就引才“同心圆”

市场是配置人才资源的有效手段,招引青年人才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力量。泰安高新区聚焦市场化专业化引才主体,研究出台市场引才机构扶持政策,鼓励第三方机构为区内企业引荐人才。依托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每周五定期举办“线上+线下”人才招聘活动,集中发布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招引人才。

同时,与聚智人力资源公司、世界500强万宝盛华集团等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定期将企业人才需求向其推送,依托其遍布各地的人才服务网络和猎头机构,为企业精准引才。截至目前,第三方机构为区内企业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及高级经营管理人才62人,引进落地创业博士等高层次人才8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