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出一曲深圳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长歌

来源:深圳晚报 | 2021-06-23 13:37:17 |

“开山第一炮”响彻神州大地、特区的“拓荒牛”艰苦建设、国贸大厦拔地而起、华为公司“呱呱坠地”……40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谱写出一曲深圳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长歌。自5月10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以来,由深圳市档案局、深圳市档案馆主办的“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文献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展览预约需求旺盛,市民观展热情高涨。截至6月22日,市档案馆共接待单位193家,入馆观展人次近5400。

市档案馆采取多种措施做好疫情期间展览接待服务

每天两次消杀,安装身份证读卡器,早早到场在展厅入口处放置口罩、消毒免洗手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开展之后的每个早晨,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都提前做好开展接待的准备。9时30分一到,在相关负责人的引导下,提前预约的市民满怀期待地步入展馆,有序观看近1400件档案文献。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疫情期间展览接待服务,市档案馆除严格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外,还安排专人对所有到场参观人员进行身份信息登记。为便于统计参观人数,工作人员在展厅入口处安装客流量统计系统,依据数据科学安排合理的参观场次,严格控制每批次参观人数,优化参观路线。

展厅内,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出示了自己通过“深圳档案”微信公众号预约观展的二维码,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党员,一直想要带女儿感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让她接受爱国爱党的教育。他说道:“预约的时候,我看到每场的观展人数都控制在30人内,防控工作做得很到位,让人感觉很放心。档案文献展有图片、有实物,内容丰富,能帮助小孩子了解历史,更加珍惜当下优渥的生活环境。”

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往观展的市民中,党员占了很大的比例。为此,他们特意在展厅出口设置宣誓墙,参观者可以在这里一览入党誓词,留下和誓词的合影,随时重温自己入党时心潮澎湃的时刻。此外,展厅旁的会议室也被提前空置出来,供有需要的单位参观后进行座谈交流。

展览引起观众共鸣 市民点赞充满温情

一张张记录特区飞速发展的黑白照片、一页页改变特区命运的档案文献……从序厅“历史选择了深圳”一步步走过“艰难破冰、锐意改革”“打开国门、对外开放”“大鹏展翅、辉煌蝶变”“先行示范、谱写新章”等四个展厅,观展市民经历时空回溯,用脚步丈量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余年来的壮阔历程。

“30多年前,我也是南下建设特区的一名‘拓荒牛’,坐着火车从家乡来到深圳。如今看到当年的照片,又像是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般。”展厅里,参观者汪长明穿着一身绿军装,满是感慨地向记者讲述自己和深圳的故事。

在讲解展览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展览讲解员姚泳帆见证了太多老深圳人观展时动情的瞬间。姚泳帆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她每天大约接待参观团体4至6批,每批次人数最多不超过30人。“展览开放的参观人数有限,很多人都是提前几天约好位置。也有老人打电话前来咨询预约,或者让孩子帮助自己在手机上约好,老远地跑来前来看展。”她告诉记者,前来观展的市民中,有人从老照片里惊喜地认出了年轻时的自己,也有人出神地驻足在某个图片前和她说,这张照片让他忆起了刚刚来到深圳时的往事。

展厅出口处,主办方特别设置了一整面互动留言墙,其内隐藏着三行整齐的档案盒,每个盒子对应一个具体的年份。目前,展览已经收到约500位观众的留言卡片。一张张矩形的卡片上,写满了市民对展览的点赞之语,也记录着他们内心深处对深圳最质朴而温暖的祝福。

拿起硬挺的小卡片,记者看到有人在上面写下自己对深圳的寄语,也有人分享自己和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18年的追随,18年的坚持,愿深圳和自己都越来越好!”“生于深圳,长于深圳,从未离开,也不想离开。希望这个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好。”

档案资料捐赠者潘爱华观展后发来一封情真意切的短信,其中写道:“我看了档案馆举办的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文献展,许多图片、资料在其他展中未曾见过,可谓是精华、精品,可见策展‘功夫’之深、之细……走完全程,一览一代代特区人的精神风貌、风采。我在此向此次展览的全体工作人员付出的艰辛表示我真心的感激,你们为深圳留下了宝贵的精神与实物财富!”()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