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新区:聚力打造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智能制造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安康日报 | 2021-06-17 16:08:03 |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和保障。近年来,安康高新区紧扣“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总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不断筑牢改革的“根”和“魂”,疏通发展的“经”与“脉”,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核心引擎、打造陕西向南开放“第一门户”注入了新动能。

让村干部有盼头

农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

村党组织书记是扎根基层的“顶梁柱”、带动一方的“领头雁”、为党巡防的“守夜人”,也是在基层默默奉献的“老黄牛”。

面对有些村党组织书记直言,最愁的是经济上没“想头”、政治上没“奔头”、退休后没“靠头”,安康高新区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排查清理15名问题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对8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进行挂牌整顿并实现销号。“村党支部书记专职化有效解决大家后顾之忧,才能放开手脚干事创业。”安康高新区建民社区党委委员、汪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涛一语道出心声。

2015年,汪涛放弃了年薪10万元的工作,当选为汪槽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收入少得可怜,不足原先在企业的十分之一,去掉社保,每月到手500元。”让他感触最深的是,“从2019年7月份开始,村党支部书记的工资由财政统一打卡,到手有3500元,医保社保有保障,纳入专职化管理后,收入还要涨。”

2019年以来,安康高新区率先实施“堡垒工程”,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全区坚持下移重心,持续用力,集中选派51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筹措资金1600余万元将村干部报酬待遇、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和离任村干部补贴提高到全市最高水平,为255名村干部全覆盖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全面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建保障水平。

脚手架上党旗红

201个项目工地,聚集着381余名流动党员。这些党员过不上组织生活,不知道往哪儿交党费,没有入党的渠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怎么发挥?

基于此,安康高新区以问题为导向,主动适应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项目建设布局到哪里,党组织就先行建到哪里”,在工作难度最大的项目工地和征地拆迁工作组建立临时党组织。

党建“空白点”变成了闪光点。在项目建设中,组建临时党组织,通过临时党组织的感召,项目业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方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加快推进项目的强大合力。

2019年9月,工期500天的市第一小学高新校区建设项目在180天内顺利完工,张军带着孩子完成了入学登记注册,迈进了新校园。

张军是市第一小学高新校区项目工地土方和专业机械方负责人,对于“赶工期抢进度”的要求起初很不理解。在项目临时党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们学习、讨论,把事关学生上学、安康高新区发展的大事摆在前面,督促党员带头、项目建设单位提高觉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工期。

在党组织培根铸魂的引领下,该项目建设单位所有人员克服极端天气影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采用业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超强度的劳动付出,把500天的工期压缩到180天,为学生顺利上学提供了保障。  2019年夏,安康普瑞达电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接到紫阳仁和国际小区项目电梯安装工作,因任务紧急重要,普瑞达工程维保部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在工程师张波的带领下,该部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60余名组员经过6天7夜的鏖战,在恶劣的环境中将不可能变为可能,超预期地完成8部高层电梯安装及验收任务,用成绩证明了普瑞达工程维保部是一个奋勇争先、技术过硬、能打胜仗的优秀团队。今年4月底,普瑞达电梯工程维保班被光荣授予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实施“红色工地”行动,破解“建设合力凝聚难”。依托项目牵头实施单位,在6个月以上的项目工地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33个,明确高新集团党委履行项目工地党建主体责任,做实叫响“脚手架上党旗红”党建品牌。

长兴集团在项目工地成立“青年突击队”等形式多样的“亮身份”活动,让党旗在基层工地飘扬,实现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有机融合,提升了“窗口”形象,增强了企业发展的软实力。公司各支部纷纷举行以“重温入党誓词、奉献一片爱心”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向困难老党员捐款,让大家在奉献爱心中强化党员意识。

“金字”招牌“示范店”

2020年9月1日,安康市首个楼宇党支部——安康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党支部正式成立。自此,来自40家非公企业的41名党员有了一个“新家”。

安康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超强的产业聚集优势和高端完善的功能配套吸引了长三角、珠三角区多家非公企业入驻。由于企业办公地点分散,党员难聚集、党费难收缴、活动难组织的问题日益凸显。有的党员无法转接组织关系,有的党员长期缺乏组织生活,有的要求入党却投身无门。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区组织部门经过多方协调,推动产业园第一时间成立了楼宇党支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建成规范的活动场所,将星散的党员整合起来,助推党建工作覆盖到各个楼宇和楼层,有效焕发非公企业“抱团发展”“借力发展”“融合发展”新动能。

据悉,楼宇党支部成立以来,组织入驻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引领、暖心送岗”社区专场招聘、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入驻企业对外开放日、楼宇公益法制讲座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实现了楼宇党建与楼宇商圈经济良性互动,同频共振,互促双赢。由楼宇党总支负责统筹楼宇、企业各类资源,充分发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问题共商的整体效应。

安康高新区在“小个专”中开展党员经营户授牌创建活动,首批在天贸城等非公企业商圈设立43家“共产党员示范店”,并实行亮牌经营,以典型示范带动商圈整体提升,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穆赛丽板材店主宋孝团拿到“共产党员示范店”的牌匾后对记者说,“党员示范岗”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将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将“共产党员示范店”打造成为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

安康高新区非公党委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科学制定考评办法、严格推荐评比程序、违纪违法淘汰退出等程序评优评先,让非公党建和企业效益发展相统一,把党的建设渗透到经济建设的具体行动之中,为各小微企业发展植入灵魂,必将对安康高新区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极大地提升非公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党建引领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学党史守初心开新局,不断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安康高新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康高新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党建引领培根铸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确保项目“落一个动一个,建一个成一个”,聚力打造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智能制造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对“安康发展看高新,追赶超越新速度”作出了诠释。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