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连续三年荣获全市先进,这份答卷背后藏着什么样的“通关密码”?

来源:郑州高新区 | 2021-01-22 14:48:19 |

郑报融媒记者从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获悉,日前,郑州市教育局通报了荣获2020年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名单,其中,辖区内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和郑州高新区莲花街小学等四家单位获得此项殊荣。这也是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继2018年、2019年后,第三次荣获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连续三年荣获全市先进,这份答卷背后,藏着什么样的“通关密码”?

据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郑州高新区立足高位谋划全年教育科研发展规划,精心布局年度教育科研工作安排,把教科研作为全区教育发展的“引擎”和“智库”。

科学管理提升教师幸福阈值。郑州高新区围绕促进学校内涵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的目标,建立了多元、常态化的管理机制,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作为课题的孵化中心,承担搭建区级、市级、省级的研究平台,督导课题在校级场域的扎实开展,成立了由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与学校教科室主任组成的研究共同体,有效地保证了课题开展的质量。特别是自2017年设立区级课题研究项目以来,每年审批的区级课题达300余项,基本上实现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科研项目,极大地调动了一线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让教师找到了职业的幸福感。

高瞻远瞩邀请科研专家指导。为了保证各级课题研究的质量,郑州高新区严格按照郑州市教科所工作要求开展科研活动,主动与省市科研专家建立联系,适时邀请专家到课题校对课题的立项申报、开题活动、中期汇报和结项申请进行线上和线下指导。近三年共邀请西南大学、河南大学及省市教科院(所)、省市教研室等100余人次参与科研指导。

精耕细作服务区域教研。郑州高新区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在原有区级教育科学课题的基础上,设立区级“信息技术融合教育教学专项课题”“劳动教育专项课题”等项目,有效地推动了区域相关工作的进程。另外,负责教科研工作的四位教研员根据各项课题开展的时间,按时到课题校指导开题、中期和结项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连续三年获得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是上级教科研部门对高新区教科研工作的肯定,也是高新区教育工作者不断努力的结果。” 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教育人定不忘教育初心,牢记科研使命,根植教育沃土,浇灌科研之花,为实现高品质创新教育的美好明天继续努力奋斗。( 作者:刘地 钱水征 陶玲华)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