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担当实干、做行动派助推新余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新余高新区  | 2021-01-22 14:46:36 |

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强化审计监督,大力推进企业上市,不断创新金融服务......2020年,新余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紧紧围绕新余高新区工作总体部署,主动作为,担当实干,做行动派,助力新余高新区面貌大变样,助推新余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强化收支管理 落实“六稳”“六保”

强化征管。2020年,随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以及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行的双重影响,新余高新区财政收入形势异常严峻,组织财税收入工作面临巨大压力。为实现全年财政收入目标,新余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多措并举,全力统筹调度,全力做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着力做好三篇文章。做好“开源”文章。针对新余高新区总部经济基础薄弱、结构简单的现状,主抓股权转让企业、平台结算经济、新经济新业态等总部经济的引进和谋划布局,将总部经济工作作为长期工作来抓。做好“挖潜”文章。坚持从再生资源企业、传统商贸企业、重点税源大户等方面发力,协同产业园、镇办持续加大税源挖潜力度。做好“调度”文章。建立财政收入旬调度制度,实行每旬一调度、一通报,做好各项指标的分析研判和调度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明确时间节点,把握入库时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举措,提高实效。经过多方努力,财政收入呈现“前低后高”的势态。

2020年,新余高新区完成财政收入26.6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42亿元,占比95.3%。分别超过新余市平均增幅0.9和5.9个百分点。

主办券商与新余高新区6家拟股改企业签约仪式

力争资。为助力新余高新区面貌大变样,新余高新区财政金融局想方设法争取资金。2020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资金9亿余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1006万元,项目涉及农业农村、义务教育、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冷链物流、环境保护、棚户区改造等七大领域。

严监管。为更好的履行监督管理职能,新余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压缩公用经费,降低政府行政成本,努力将有限的财力用于支持发展创新型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城乡一体化,确保“六稳”、“六保”工作的稳步推进。与此同时,在新余率先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在新余高新区范围内开展2019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做到依法依规行政。

抓服务。服务企业,积极支持企业快速发展,新余高新区财政金融局责无旁贷。2020年,该局积极推进招商工作,对接桥梁工程钢筋焊网项目及戒毒药品等项目。同时,加大招商引资财政支持力度,为招商小分队安排招商工作经费预算630万元,有效保障了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做好“筑巢引凤”工作奠定了基础。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发展的稳定,该局及时为园区企业兑现优惠政策,共为300余家企业兑现资金近4.6亿元。此外,做好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科贷通工作。2020年以来,通过财园通共贷款企业133家,放款金额5.69亿元,并将贷款利率从上浮不超过30%,降低到上浮不超过25%,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财政惠农信贷通审批放贷5批次7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915万元。科贷通2020年共放贷企业8家,放款金额2017万元。在此基础上,该局积极落实精准帮扶项目精神,定期了解帮扶企业(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切实帮助企业(建设项目)解决在生产经营、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督促企业加快建设,让企业早投产,早见效,为财政增收增添新的血液。

强化审计监督 促进规范履职

外联配合上级审计工作。全力参与配合新余市财政存量资金审计、新余市市委书记、市长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新余市经济发展环境审计等审计任务,并选派审计人员参与省、市组织的相关审计工作。

获新余市“信用先进典型”诚信单位称号

内审完成区级审计任务。开展新余高新区本级审计各项工作,提高领导干部财经法规意识和区级资金使用效能。完成新余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持续跟踪审计等12个审计项目。同时,加强村级财务监督管理,指导镇办完成村级财务审计工作。

强化金融创新 增强造血功能

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为进一步强化金融创新,增强造血功能,新余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在过去的一年,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深入帮扶区内重点拟上市企业。目前,奇信股份已完成股东迁址,海源复材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并取得实际控制权,亿铂电子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材料,新华新材料已申请上市辅导备案,品信药业和蓝天宇家纺已完成股改并在新四板完成挂牌。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新余市4家均在新余高新区;新四板展示企业62家,展示企业数量位居新余市第一。

在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同时,新余高新区财政金融局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精心培育拟上市后备力量。目前,新余市纳入省级拟上市后备资源库的32家企业中,新余高新区独占14家,入库企业数量新余市第一;市级拟上市后备资源库的77家企业中,新余高新区占1/2.今年以来,该局推动两家企业完成股改并在新四板挂牌,同时推动新增8家企业在新四板展示层进行展示,拟上市后备力量不断壮大。

召开财政收入工作调度会

为解决拟上市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该局努力协调,多次牵头组织召开上市协调会、恳谈会、对接会,邀请相关单位现场办公,提高企业办事效率。特别是“高新恳谈”(企业上市专场),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直接对接企业,为园区拟上市企业提供帮助。

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为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新余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稳步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总量。2020年,新余高新区企业再融资新增募集资金共计人民币21.08亿元、14.55亿港元。直接融资金额不仅获得新突破,而且增强了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后劲。

在稳步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总量的基础上,该局还积极筹划银行间接融资。为缓解企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资金压力,该局第一时间发出致新余高新区各金融机构的倡议书,并积极对接帮助企业获得融资贷款,截至2020年底,帮助收集了十六批共306家企业的融资需求,涉及融资申请金额达13.203亿元。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资金,该局出资1875万元组建了新余市复工复产专项担保基金,为企业提供免担保融资支持,截至目前,共为88家企业提供了无抵押担保融资金额1.7998亿元。

该局还通过市场化保险手段规避疫情风险,为区内98家企业购买了复工复产险,既减轻复工复产企业负担,又让企业主和员工吃下了定心丸,全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中。

强化审核质效 规范工程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高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决算评审办法》和《高新区财政投资项目评审业务委托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并积极探讨中介库取消后的工程审核操作细则。

严格规范审核。完成工程审核项目129个,其中服务外包已出报告的工程项目82个,自审项目15个;完成评审项目22个,二次抽查审核项目10个,节省政府资金4067.55万元。

强化帮扶实效 助力全面脱贫

提高财政支持力度,凝气聚力服务精准扶贫。新余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坚持精准扶贫,积极开展产业扶贫,2020年区财政专项用于扶贫资金1388万元。同时,制定《新余高新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的管理,做到资金使用管理规范、项目实施科学、资金使用有成效,确保新余高新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全面达标提升。

加强金融政策宣传,小额信贷力争应贷尽贷。该局加强金融政策宣传,小额信贷力争应贷尽贷。该局结合政策调整,创新金融扶贫宣传模式,制作并发放了1500余份金融扶贫宣传扇,在便利人民群众生活的同时普及了金融扶贫领域的知识,消除了金融扶贫政策理解的误区。而在小额信贷发放方面,该局协调合作银行简化审批手续,通过创新线上签约的模式为新余高新区贫困户在疫情期间发放了扶贫贷款,及时化解疫情影响,2020年,该局协调合作银行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216户728.1万元,有效满足了新余高新区贫困户及边缘户的生产资金需求。同时,在小额信贷监管方面,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的动态监管制度,每月对小额信贷的流向、续贷和展期等需求进行跟踪监管,严防扶贫信贷资金发生风险,小额信贷工作保持了“零逾期、零坏账”的好成绩。

强化党建引领 加强队伍建设

抓好党组织建设。加强支部阵地建设。在民营科技园新建党员活动室,建设党风廉政文化长廊;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先锋创绩、团建等工作,不断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抓好巡察整改。以巡察反馈问题为镜鉴,端正态度扛责任,见诸行动抓整改,标准从严求实效,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4大类、12个方面、共47个问题已全部销号。同时,建立18项局制度,完善4项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工作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策”的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末位表态”。主动加强与班子成员沟通交流,支持班子成员放开手脚干工作,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部署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抓好廉洁从政。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党性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八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2020年,该局公共工程审核中心荣获新余市“信用先进典型”诚信单位。

不待扬鞭自奋蹄,乘风破浪勇向前。新的一年谱就新的篇章。2021年,新余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将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坚持做好“做大财政、做精审计、做活金融、做优审核、做强总部”五篇文章,争创财政金融工作新辉煌,为新余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陶胜志 彭娟 罗柳根)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