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起购,0认购费”,今年全球最大IPO的蚂蚁集团战略配售“摇旗呐喊”

来源:第一财经 | 2020-09-28 10:46:14 |

“1元起购,0认购费”——五大基金的基金经理亲自出面站台,为可能是今年全球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的蚂蚁集团战略配售“摇旗呐喊”。

继上周二(9月22日)首批四只科创50ETF一日吸金近千亿后,9月25日凌晨,五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型基金同样被市场寄予“爆款”厚望。

据悉,五只战略配售蚂蚁新股的基金在支付宝独家代销,每只募集上限120亿元。产品特别之处,在于10%的投资比例将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

截至记者发稿(27日18时),易方达、鹏华旗下产品售罄,而汇添富、鹏华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此次均有认购自家产品。

基金合同显示,五只基金封闭运作期内,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其中投资于创新未来主题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基金经理们首次站台做广告的海报遍布多个城市的公交站牌、楼宇,支付宝打破传统基金的代销模式一度引起银行渠道的不满。对此,支付宝回复第一财经称,两者服务客群和服务方式存在差异,是一种互补关系。

易方达、鹏华完成募集

9月22日晚,华夏、汇添富、鹏华、中欧、易方达五家基金公司的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正式获得批文。公开资料显示,五只基金封闭期均为18个月,计划战略配售10%的蚂蚁新股,每只募集上限为120亿元,累计募资规模600亿元,发售日期为2020年9月25日至2020年10月9日,达到募集上限可提前结束募集。

9月25日凌晨,五只战略配售蚂蚁新股的基金在支付宝独家代销,并实时滚动累计关注人数,开售半个小时,累计关注人数已达50万人。据知情人士透露,开售2分钟就卖出10亿元,仅1小时,五只基金合计卖出102亿元,创下公募基金新历史。

这让人再次嗅到“爆款”气息。支付宝数据显示,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最先售罄,并实现超募,公告显示,该基金25日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95.402759%。26日晚,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公告募集达到上限120亿元,并提前结束募集,这也是第二只售罄的蚂蚁专属打新基金。

然而,另外的三只基金进展或许没有预期的顺利,截至9月27日17时,华夏基金、中欧基金、汇添富旗下产品仍在认购中。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此类“高级定制”基金普遍为监管指定的基金公司参与,这次北上广深各有代表。

资料显示,五只创新未来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分别为鹏华王宗合、易方达陈皓、汇添富劳杰男、中欧周应波、华夏周克平。其中,王宗合任职年限9.7年,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131.03%;陈皓任职年限8年,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76.77%;劳杰男任职年限5.2年,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71.37%;周应波任职年限4.9年,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83.09%;周克平任职年限1.6年,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149.11%。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汇添富劳杰男、鹏华王宗合分别出资200万元、100万元认购自家创新未来混合基金,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蚂蚁募资金额或达350亿美元

之所以称其为“计划战略配售蚂蚁的基金”,是因为上述五只基金将以发行价战略配售蚂蚁股票的新基金,从打新角度而言可以视为拥有100%中签率,其中均计划配10%的蚂蚁股票,剩下90%将由基金经理投向其他标的。

招股说明书显示,蚂蚁集团拟将募集资金投向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四个项目,暂未披露准确募资金额。

近日媒体报道称,蚂蚁集团将通过沪港两地IPO融资目标提高到350亿美元(约合2388亿元人民币)。一旦成功,它将刷新沙特阿美的纪录,成为全球最大IPO。

根据招股说明书,在蚂蚁集团的股权结构中,杭州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最大股东,持股32.647%。杭州君瀚、杭州君澳分别持有蚂蚁集团29.8621%、20.6556%的股份,两者合计持有公司50.5177%的股份。

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为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的普通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同受杭州云铂控制,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共同为蚂蚁集团控股股东。杭州君瀚的股东是马云、谢世煌及阿里系、蚂蚁系员工,杭州君澳的股东是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因此,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员持股蚂蚁集团83.52%的股权。

财务数据显示,2017-2019年以及今年上半年,蚂蚁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51亿元、6.67亿元、169.57亿元和212.34亿元。

8月25日蚂蚁集团首发申请获上交所受理,9月18日成功过会,全程不足一个月。不过,发审会当日,除了对蚂蚁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关系十分关注之外,科创板上市委员会还要求蚂蚁集团补充披露主要三大募集资金投资方向是否界限清晰、目标明确,与发行人现有各类业务的内在关联,是否与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在内的重要关联方不存在明显利益冲突。

支付宝与银行较劲

不同于此前“银行新发+互联网持营”的操作,此次支付宝作为五只战略配售蚂蚁新股基金的唯一代销渠道,这也被市场视为互联网渠道对传统银行渠道的一次正面挑战。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25日,多款财经App的开机页面更换为支付宝联合五家基金公司新发战略配售蚂蚁集团股票的宣传海报,并配上五位基金经理的图片,蚂蚁集团自家产品支付宝一打开,亦会弹出五只基金的推荐。此外,全国多个城市公交站站牌、写字楼内部也张贴着同样的宣传广告。

高度吸引眼球的互联网宣发方式,让银行感受到了压力。

招商银行(37.180, 0.00, 0.00%)托管基金最快出来“较劲”。25日,有招商银行理财经理在朋友圈重点推荐中欧互联网先锋基金,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周应波正是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

有消息显示,招商银行将中欧互联基金发行时间提前至9月25日,一天卖完,总限额100亿元,“会联合工建等大行拼抢价值客户”。从时机上看,这次销售安排,直接与蚂蚁战配基金“短兵相接”。

目前,中欧互联网先锋在天天基金、蛋卷基金、招商银行等多个渠道均有销售,但在支付宝无法认购。

某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两边都是重要渠道,基金公司都不敢得罪,但银行会手握更多高净值客户,若不是此次蚂蚁上市,它(蚂蚁基金)的销售数据仍是个谜。

蚂蚁集团招股书显示,蚂蚁基金(主要开展基金销售业务)2019年、2020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44万元、5464万元,截至两期期末,净资产分别为3.97亿元、4.6亿元。

支付宝方面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两者服务客群和服务方式并不相同,其实是互补的关系。支付宝通过降低门槛培养和服务长尾的理财用户,并通过各类投资者教育形式,让大众养成好的理财习惯。事实上,蚂蚁战配基金截至目前超500万的购买人数可以佐证这一点。此前亦有数据显示,支付宝上用户平均持有基金的天数已超300天。(作者:发稿)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