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是科技城市,在医疗领域的信息化更是日新月异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07-01 14:41:02 |

深圳市是科技城市,在医疗领域的信息化更是日新月异。近日,深圳已有医院科室试点患者“云签名”,患者将不用再像过去那样在一堆入院记录、手术知情同意书、授权委托书等纸堆中签字,可以像在银行办理业务般,在平板上签下自己的“云签名”,并且配合电子签章在医院使用。有专家表示,这是深圳的医院在推进“无纸化”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在疫情防控时期,“云签名”也能防止交叉感染。

据悉,此次试点医院为龙岗中心医院,这是龙岗区一家历史悠久的医院。“此次试点科室为电子病历推行得较好的神经内科。”该医院相关负责人说,患者一住院,要手写签署的文件有不少,如入院记录、知情同意书、授权委托书等,这些文件最终会被存入到患者的电子病历中。而在以往,医院一般有两种签名方案:一是在病房打印出来让患者或家属进行手写签名,然后采用高拍仪的方式将纸质文件翻拍成影像,上传至病案影像中心;二是采用固定签名设备的方式,采集患者或家属的手写签名笔迹以及指纹。纸质化的文件,又要通过这两种方式转变为电子文件,这对于医院来说,是人力和物力上的损耗。

所以,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没必要的浪费,深圳市加快研究步伐,率先启用科技信息化手段,设计出一种全新的方便居民就医的身份认证方式——区域患者电子签名系统。龙岗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成为该系统的试点科室。据悉,该系统将“健康码”和“数字证书”相结合变成患者专属的“健康身份证”,实现了包括门急诊治疗同意书、住院知情同意书、手术麻醉知情同意书等场景医疗文书的电子签署。患者就医期间,只需打开健康深圳APP或健康深圳云平台小程序,通过注册认证,患者在就医过程需要签署文书时,只需用手机或医院提供的专用平板电脑,扫码后即可完成文书签署。而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这种方式也刚好避免纸质文书流转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由于医生和病人的特殊关系,建立有效的身份认证及责任认定机制是必不可缺的一环。

据了解,除了患者电子签署这一手段外,深圳还联合研发了电子印章系统为医院服务平台赋能。使用电子签章,对医院办事审批过程中产生的电子材料进行电子化签署,能确保所产生电子材料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医院采用电子印章为患者提供具有可靠第三方签名的发票、住院小结、请假条等电子医疗文书,患者也可远程申请打印病案等,从而实现患者就医全流程无纸化,减少窗口的压力,避免患者排队和近距离接触。

“云签名、电子签章是深圳医院在无纸化上迈出的新的一步。”业内人士说,电子签名技术满足了网络环境下数据完整性、不可抵赖性和身份验证的法律要求,助推了医院的无纸化建设进程。

据介绍,随着深圳医院无纸化的发展,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等医院将加入到“云签名”的行列中。有市属医院信息科负责人很期待“云签名”:“该系统在助力医院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上不容小觑,这会让医院减少在纸质文件上的消耗,降低医院的运营成本。”据悉,目前,深圳大部分医院的医护人员已经使用“云签名”,此举解放了不少医护人员的双手,提高了医护的效率。

现在,区域患者电子签名与电子印章系统正式运行,不仅有效地提升了医疗电子文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提高了医院临床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而且在最大限度上降低了医护人员与患者接触感染的风险。同时,患者随时可以查阅文书内容,降低医疗纠纷,提升居民健康获得感。进而,有了安全技术的保障,意味着患者能够更多地参与诊疗过程,医患双方共同决策、共同承担责任,对于医患关系的良好发展有促进作用,从而提升患者的认可度。(郑健阳)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