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11-05 19:51:43 |

近日,中兴通讯发布了前三季度财报,并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迈入世界500强。当前,跻身世界500强的门槛约为1600亿人民币,营收刚过千亿元的中兴如何发力?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提出了“三大坚持,两条曲线”。其中,提升和利用数字化能力是重要一环。

中兴的布局是深圳数字经济产业的一个缩影。根据市统计局10月2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前三季度,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其中,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成效明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王振如此说。

数字经济新注册企业数同比增长超80%

衡量城市的活力和发展后劲,新增注册商事主体数量是一个重要指标。

根据深圳市企业注册局的数据,前三季度,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约37.95万户,其中企业24.57万户,同比增长5.9%。至此,深圳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73.1万户,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登记情况中,今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类数量为7839家,占比16.2%,仅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类。而去年同期,数字经济新增企业数为4324家,今年同比增长81.3%。

新兴动能的茁壮成长,可以很大程度预示深圳未来产业结构。王振表示,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成效明显,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3D打印设备等高技术产品实现了大幅增长,带动全市工业稳增长。“深圳是个极具创新力的城市,目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数字经济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绿色低碳产业、海洋经济产业、新材料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已有重要布局,经济新动能持续增强。”他说。

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2020年,中兴通讯提出了“数字经济筑路者”的定位,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向下扎根。其实早在2016年,中兴通讯就已启动自身的数字化转型。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滨江开发区的中兴通讯生产基地,5G网络已经全覆盖,生产全流程部署了8K机器视觉、智能仓储、工业穿戴、数字孪生、生产现场监测等十个典型5G应用,预计生产车间全面无人化很快就能实现。自2020年3月正式投产以来,该基地每分钟可生产5台5G基站并发往全球,并已实现人工减少40%、不良率减少20%、生产周期缩短30%、生产效率提升40%。

探索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普遍趋势之一。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是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重镇,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行业基础雄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2020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30.5%,规模、质量领跑全国,更培育了华为、中兴通讯、腾讯、平安科技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生态主导型企业。

目前,深圳正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发动机”带动千行百业

为什么需要数字化转型?从数字经济的典型应用之一——工业互联网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在位于市工业展览馆的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中,展示了一系列技术为行业带来的改变。比如华星光电的工厂将机器视觉引入面板检测,利用5G技术分析处理检测中产生的大量4K、8K图像,将质检时间缩短了50%,产品质量缺陷减少5%,综合良率提升1.5%;服装企业赢领智尚通过工业互联网,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将传统成衣周期从20-30天缩短到7天,做到女装个性化定制;制鞋企业新百丽的定制鞋子,尺寸能精确到毫米;华为云的FusionPlant AI平台应用于欧派生产线,将家具板材切割算法提升了2%,让每块板材物尽其用,每年节省了4000万元成本。

随着技术的创新和应用的深入,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还将进一步提升。

“发动机不仅能自己产生动能,还能为汽车、飞机等提供动力。正如数字经济,不仅能实现自我发展,更向千行百业渗透,共同带动经济增长。”此前,市工信局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副处长邓自安告诉深圳商报记者。(记者 袁斯茹)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