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们又走到了十字路口 三季报喜忧参半

来源:北京商报 | 2021-10-28 08:25:58 |

相较于二季度的风光,科技巨头们的三季度显得喜忧参半。虽然不乏依旧超强的成绩,但苹果对于iOS的隐私与广告政策,让不少软件元气大伤。从Snap到Twitter、Facebook,从股价到财报,影响已经显而易见。而随着资本的热情渐渐退去,科技大佬们又再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北京商报

逆风警告

美股进入密集的三季报发布期。当地时间10月26日股市收盘后,推特公布了其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推特三季度营收12.84亿美元,同比增长37%。

虽然营收增长,但本季度推特转盈为亏。净亏损5.37亿美元,去年同期盈利2900万美元;每股亏损0.67美元,去年每股收益为0.04美元。不过对于市场关注的苹果隐私政策的影响,推特方面表示,在三季度,苹果iOS隐私规则改变的影响小于预期。

但其他公司没有这么幸运。相较之下,Snap和Facebook都表示,苹果新的隐私功能是最近季度业务遭受重创的主要原因。

从Facebook三季度的成绩单来看,多项指标不及市场预期。受苹果隐私新政影响,其广告业务受到冲击拖累总营收,290亿美元的总营收低于市场预期的295亿美元;GAAP下104亿美元的经营利润,低于华尔街111亿美元的预期。

Facebook首席财务官Dave Wehner表示,iOS的变化是三季度“最大的逆风”,本可以实现从二季度到三季度的环比增长。

事实上Facebook和苹果在过去一年里曾多次在隐私标准和定向广告问题上争论不休。去年苹果推出iOS 14.5更新,允许Apple使用者选择退出所有应用程式的资料跟踪功能。

彼时,这一变化震惊了Facebook和其他依赖用户信息驱动广告的公司。Facebook声称,取消个性化广告,可以令小企业每个广告的平均销售额减少多达60%。它还表示,iOS更新可能会使其Audience Network收入减少达50%。

另一款社交软件也受到了波及。Snapchat母公司Snap上周四盘后公布了该公司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Snap三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0.17美元,市场预期0.08美元;营收10.7亿美元,市场预期则为11亿美元。

财报公布后,Snap股价盘后暴跌25%,该公司首席执行官Evan Spiegel表示,iPhone的隐私设置对Snap广告业务的影响超出了预期。

最靓巨头

有人瑟瑟发抖,也有人无所畏惧。比如拥有Youtube的谷歌,就不惧苹果隐私政策调整,广告收入仍在扩张。

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于26日盘后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三季度营收达到651.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创14年新高;净利润为189.3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12.47亿美元增长68%。

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有分析师问到关于苹果隐私新政对谷歌的影响。对此,谷歌CFO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称,iOS新政对Youtube营收影响不大,这主要体现在广告方面。

具体而言,Alphabet由搜索、地图和YouTube构成的广告业务三季度营收达到53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3%。

而谷歌除了广告之外的其他业务,目前的进展还仍然比较缓慢。其中,谷歌云作为目前谷歌着力押注的一个板块,本季度增长了45%,营收近49.9亿美元,而预期为51.7亿美元。不过,谷歌云的亏损本季度减少了近一半,降至6.44亿美元。

除了谷歌,微软的答卷也十分显眼。当地时间10月26日美股盘后,微软公司公布截至9月底的三季度,也就是该公司2022财年一季度财报。

数据显示,微软三季度营收达到了4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明显超市场预期均值439亿美元。此外,收入超速增长,毛利率改善超预期,经营杠杆效应明显,最终公司经营利润202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186亿美元。

通信专家项立刚对此分析道,整体上,相比于大多数美股的互联网巨头在疫情中受益后,业务走向回归本行,微软则相反,走出疫情后,反而开始加速外购云业务,受外界变动影响较小,带动微软表现强劲。

当日,微软股价在常规交易中上涨1.98美元,报收于310.11美元,涨幅为0.64%。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微软股价涨超1%。

微软对于下季度的指引同样也在市场预期之上。公司预计二季度收入增长16.5%-18.5%,区间在502亿-511亿美元,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的488亿美元。

痛苦的开始?

没有近忧不代表没有远虑,监管机构和立法者目前可能是谷歌面临的最大挑战。得克萨斯州和十几个州的律师之前对谷歌提起诉讼。在这起诉讼中,原告强调谷歌如何通过其系统将广告支出降低22%-42%,这是竞争广告交易所的2-4倍。

此外,谷歌还面临司法部和一个独立的州联盟的反垄断诉讼,指控该公司达成了有利于其搜索引擎和推广公司以及挫败竞争对手的秘密协议。今年7月,由犹他州领导的第三个州联盟针对谷歌的Play应用商店提起诉讼。

为应对一些监管批评,谷歌已对其业务进行了调整。之前,该公司将应用订阅费用从30%降至15%,分析师预计这一调整会在未来12个月内影响到谷歌的营收。

而对Facebook们来说,苹果隐私政策带来的影响势必还会继续下去。Evercore ISI分析师Mark Mahaney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这些变化将对网络广告平台和大量互联网广告商在某些情况下非常具有破坏性。

在现实面前,CEO扎克伯格要带领Facebook转型的决心似乎也更加坚定和强烈,他盯上了大热的“元宇宙”。Facebook宣布,从下一季度开始,Facebook将计划把Facebook Reality Labs作为一个单独的报告部门,用以展现Facebook在虚拟现实、元宇宙领域拓展的情况。

对于元宇宙的计划和布局,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Facebook方面,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项立刚则认为,虽然这是一个转型的信号,但投入期必然导致成本和费用的增加。

而在年轻用户的争夺上,Snap成为Facebook最大的竞争对手,此前投行Piper Sandler发布了对1万名美国青少年的调查。结果显示,Snap仍是美国青少年最爱的社交媒体应用,获35%受访者使用,高于去年同期的31%。

据Snap公布的数据显示,Snapchat核心用户在18-24岁年龄段,占总用户的36%,35岁以下用户占总用户的85%。

Facebook在财报电话会中也表示,就用户参与趋势而言,其产品被青少年广泛使用,但目前面临着来自TikTok等公司的激烈竞争,尤其是Snapchat。(作者:陶凤 赵天舒)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