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打出电商发展“组合拳” 推动商贸物流业迈上新台阶

来源:国际商报 | 2021-08-23 15:34:42 |

“滇中翡翠”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别称,山水灵秀的楚雄气候立体,物种资源丰富,生态优美,有“中国冬早蔬菜之乡”“中国核桃之乡”“中国彝药之乡”“世界野生菌王国”的美誉,被称为“育种天堂”。

“楚雄是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最具优势的地区之一。”参加商务部人事司2021年第三期地市商务局长能力建设培训班的楚雄商务局局长唐思虎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十三五”期间,乘着电子商务发展的东风,楚雄培育出州域公共品牌“滇韵楚彝”、县域“云森谷”“塔韵蜻蛉”“彝美武定”等一批公共品牌,让大山里的好货变成网上俏货,不仅助力楚雄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更推动商贸物流业迈上新台阶。

打出电商发展“组合拳”

唐思虎表示,“十三五”是楚雄商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2020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8.66亿元,实现“十三五”目标的110.8%,社零额年均增速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商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楚雄近年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息息相关。

2015年,楚雄抓住南华县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的契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统筹规划、以点带面、突破重点、创新发展”原则,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电商发展平台,全力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2017年3月,南华县在商务部绩效评价中达到优秀等级,获得商务部通报表扬。

“‘十三五’期间,楚雄先后争取云南省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1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9个,获得上级财政专项资金1.63亿元。”唐思虎介绍,南华县、元谋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先后通过商务部绩效评价,双柏县、牟定县、大姚县、武定县、姚安县和永仁县通过云南省绩效评价,禄丰县被列入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目前,通过项目实施,楚雄建成州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0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103个、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499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县域、乡镇全覆盖,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覆盖50%。

此外,楚雄还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园2个、省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校园创业平台1个,建成州级创新创业培训孵化中心1个、县级培训孵化中心10个,楚雄技师学院、各县市职业中学共11所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人才供给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楚雄不断培育消费新模式,让当地好货卖得更好、更远,包括线下开展让利促销、发放消费券、扶贫促销等主题促销活动;线上借力直播平台,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对接,邀请政府、部门负责人和“网红”等人员线上带货;大力发展会展消费,组织106家企业参加滇琼农产品产销对接、云南省第七届和第八届小吃节、上海市及嘉定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等展会;在沪滇扶贫协作产销对接中,打造上海嘉定-云南楚雄消费扶贫生活体验馆,营业当年实现名特新优产品销售535万元……利用渠道拓展,引导传统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楚雄一步步扩大了当地好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大数据监测统计,截至目前,楚雄有网商17567家,今年1-6月,全州网络零售额实现11.28亿元,同比增长41%,高于云南全省平均水平12.45个百分点。

打造云南电商示范州

“楚雄将全力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推动电子商力发展迈上新台阶。”唐思虎表示,州政府鼓励各行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目标是2021年楚雄力争网络交易额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到销售总额的35%以上,培育“互联网+”新型工业企业30家以上。

为此,楚雄一方面将突出示范引领,包括制定电子商务示范乡镇、示范村认定标准办法,认定2020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乡镇7个以上、示范村70个以上,打造电子商务示范乡镇7个以上、示范村70个以上。

另一方面,楚雄将加强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设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镇电商物流配送站14个、行政村电商物流服务点50个。同时,全面构建电商物流配送、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和人才培训体系,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2021年楚雄将新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行政村电子商务点50个,开展电子商务人员培训4000人(次)以上。”唐思虎说。

今年,楚雄还部署了2021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将引导有条件的批发、零售企业开设农村网点,开展“百货下乡”等促销活动,挖掘农村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过程中,楚雄现代物流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楚雄城乡高效配送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和“城乡达”物流APP入驻企业上千家。

今年,楚雄将加快禄丰勤丰省级物流枢纽、永攀物流园区、楚雄市快递物流园区和牟定县综合物流园区等物流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州县乡村四级物流体系”,推进楚雄市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实施,力争商贸物流业市场主体总数增长5%左右,新增限额以上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企业10家以上,新增3A级物流企业1家以上。(记者 俞 芳)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