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业务规模不断增加,克明面业的负债率也连年攀升

来源:北京商报 | 2021-01-22 17:22:22 |

11月25日,针对“克明面业定增募资对象为公司总经理陈宏一人”,克明面业董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双向合意,一方面公司目前确实有资金的需求,另一方面,陈宏也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参与本次定增后,大股东持股比例将相应提高,会增加话语权。

根据披露定增预案,克明面业拟募资不超过6.2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本次发行对象陈宏为公司董事、总经理及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克明之子,上述发行完成后,陈宏直接持股比例为11.66%,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克明及其家族成员合计控制表决权将有31.12%提升至38.47%。

事实上,这并不是陈宏第一次增加持股占比。今年5月,克明面业曾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总经理陈宏规划未来三年增持本公司股票或认购员工持股计划份额合计不低于1.7亿元。

“大股东一系列大手笔增持股票、提高控股权,主要是因为克明面业的股价持续走低,影响投资者信心,大股东不断增持是为了坚定市场信心。”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

近年来,随着业务规模不断增加,克明面业的负债率也连年攀升。定增预案显示,为了满足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克明面业除通过经营活动补充流动资金外,还通过银行借款等外部融资方式筹集资金以满足日常经营之需,从而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自2017年以来逐年增高。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克明面业负债率分别为27.94%、43.4%、45.46%,负债金额也由8.36亿元上升至18.73亿元。

在负债高筑的情况下,克明面业的营运资金已很难支撑克明面业的现有经营规模。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公司营收规模总体上升超过33%,营运资金规模总体下降超过114%。

对此,克明面业表示,虽然公司不断改善管理水平,控制生产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但仍面临营运资金紧张的压力,且公司追求进一步做大业务,对营运资金也有新的要求。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来偿还有息负债和补充流动资金,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公司因业务规模扩张而产生的营运资金需求,缓解公司快速发展的资金压力。

在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除了资金问题,中高端产品缺失也将制约克明面业未来的发展。目前克明面业存在最大问题是其产品线基本上都在中低端,未建立自身的产品“金字塔”,在中高端产品领域几乎是缺失的。而从整个消费升级角度来看,中高端产品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如果克明面业不能进一步丰富其产品矩阵,未来发展空间将会很狭小。(记者 钱瑜 王晓)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