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8月份沪深两市共有227家企业首发上市,融资额3070亿元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0-09-30 15:38:17 |

中国人民银行于昨日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部副主任卢大彪、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曹媛媛、中信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吴军出席,介绍了“支持市场主体多渠道融资”有关工作情况。

资本市场在保市场主体方面开展的工作,卢大彪介绍,一是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三是大力推进新三板改革,拓宽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四是充分发挥债券市场服务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沪深两市共有227家企业首发上市,融资额3070亿元。今年1-8月,证监会核发的259家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批文批复的融资金额是5014亿元,目前企业已经完成发行融资的是4147亿元。

卢大彪指出,IPO和上市公司再融资方面主要的工作是改革和创新关联在一起。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证监会持续完善科创板的基础制度,今年以来支持了中芯国际等一批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同时,推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实施,今年8月份首批创业板18家注册企业成功上市。

卢大彪表示,在坚持质量第一和兼顾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将继续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优化审核流程,缩短审核周期,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首发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银行间债券市场方面,曹媛媛介绍,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交易商协会设立了注册发行的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债券融资抵御疫情冲击。为了满足大中小型、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企业融资,交易商协会修订了多项产品指引,积极推动资产支持票据(ABN)、并购票据、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相关机制优化完善,创新推出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为企业融资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总体来看,今年1-8月份,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金额6.07万亿元,同比增长39.58%。

浙江省是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大省,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具有多样化的特点。殷兴山指出,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立足浙江省实际,强化多部门协同,建立健全“1+4”资金保障体系,做好保市场主体的工作。即保障一个融资总量,聚焦民营、小微、制造业和外贸四个领域的金融支持,全力抓好市场主体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8月末浙江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8.6%,此增速是浙江省近三年来新高。本外币贷款增长了18.7%,也是近几年来最高增速。同时,企业债券的发行量和股票融资额同比分别增长67%和112%,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吴军介绍了中信银行在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上的做法。中信银行围绕核心企业产业链,持续提升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一是加强底层系统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效率和稳定性,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二是优化供应链链条架构,根据上、下游交易特点提供差异化的精准服务,例如商票e贷、上游信e采、下游信e销、订单B2B、一点通等,有效解决了客户痛点。三是丰富产品结构,探索研究电子商票、应收-应付、定单-采购、预收-预付等各类业务场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截至8月末,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累计融资规模超过3600亿元,为13000多户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其中,汽车金融业务累计融资规模1666亿元,同比增长11%,多项核心指标居同业第一位。(记者 曾蔷)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