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直播”拓展旅游市场 周边游、自驾游继续火爆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0-05-07 11:48:34 |

“五一”小长假前夕,北京作为疫情重点响应地区防疫级别正式由一级降为二级,并取消隔离。消息发出后,全国大量景区、主题乐园、博物馆等场所有序开放,为人们“五一”出游提供了更多选择。近日,马蜂窝旅游发布的“五一”旅游大数据显示,“五一”大多数游客仍然选择在城市周边游览,而旅游直播成为人们领略世界的另一个窗口,旅游直播观看人数环比前一周增长301.6%,人均观看时长周环比增长91.1%。

“旅游直播”拓展旅游市场

4月30日至5月5日期间,马蜂窝旅游联合平台旅游达人、商家及全球合作伙伴在全网推出了1500多场旅游直播,覆盖近4000个旅游景点,通过“打开马蜂窝,直播全世界”五一特别企划带游客打卡全世界。各平台数据显示,马蜂窝“五一”直播项目在全网曝光超过一亿,观看人数超千万,其中,武汉灯光秀最受欢迎。

“五一”期间,马蜂窝平台上最受关注的国内直播目的地为西安、丽江、青岛、北京、拉萨、成都、上海、武汉、香格里拉和恩施。青海的茶卡盐湖是直播关注度最高的国内景点,人们最爱围观的旅游体验则是探访新疆维吾尔族家庭。其中,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用户对旅游直播的触达率较高,北京、上海、广州人最爱看旅游直播。

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大量用户通过打赏来表达对主播的支持。马蜂窝为用户准备了多样的打赏方式,不仅有美丽的樱花雨,还有霸气的越野车,还有行李牌、地图等极具旅行特色的打赏方式。

“人们对直播的关注不仅与当地的旅游资源和玩法有关,也与主播的内容产出和互动能力高度相关。”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说,直播的形式为‘智慧旅游’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这些能够亲临景区景点的旅游直播不仅是目的地和景区品牌营销的新方式,也是聚集人气,与游客即时互动的最佳途径。德国旅游局、新西兰旅游局和西澳大利亚旅游局等众多境外旅游目的地官方机构“五一”期间均在马蜂窝直播中收获了大量粉丝的关注。

周边游、自驾游继续火爆

“五一”期间,自驾游成为游客的主要出行方式。很多游客趁小长假开车和家人、朋友一起出门郊游踏青。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最热门的搜索关键词是“五一自驾游”,此外,“短途自驾”、“皖南川藏线自驾”也进入热搜词前十。

周边游、省内游和国内部分地区的自由行也开始回暖,5月1日至5日,马蜂窝平台机票预订量周环比增长98%,平台上预订并入住的酒店间夜周环比增长率达到290%,同比清明假期及后两天的入住间夜上涨439%。其中,入住游客最多的城市为三亚、杭州、成都、重庆、北京、厦门、上海、丽江、西安、苏州。

相比清明小长假,“五一”出游人群也呈现上升趋势,游客出行仍集中在城市周边,自驾、温泉、露营在“五一”热门玩法中排名前三,此外,野炊、爬山、徒步等更加本地化的深度玩法也受到游客青睐,进入榜单前十。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