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湾公园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未来之城”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10-15 10:19:10 |

昨日,前海控股主办、全资子公司前海环境公司承办的“大湾区高品质滨水景观建设总结研讨交流会——桂湾公园项目总结会”透露,已建成开放的桂湾公园,首次引入总设计师负责制,确保设计理念不变样。

桂湾公园为前海第一个中心城市公园,建设实施过程中采用香港特色总设计师负责制。编制总设计师负责制文件,纳入各工程合同。设立总设计师驻场办公室,定期召开总设计师会议。在规划、设计、施工各个阶段,坚持一张蓝图做到底。

桂湾公园作为前海水廊道公园,是前海绿色基础设施、滨水景观公共空间的重要组成。公园位于前海核心地段,东起月亮湾大道,西至滨海公园,全长1.9公里,总面积约45公顷,是一个“一河、两岸、多层级绿地”的城市中心公园。

桂湾公园对标世界著名水岸城市,以“绿芯”为主题。用优美的线型设计语言编织整体布局,形成统一整体的设计骨骼。生态环境是公园的基底,多样活动是公园的动力,两者相辅相成打造了一个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湾区滨水活力公园。

桂湾公园主有三大特色。“隐于城”,打造“森林中的城市、城市中的森林”。精心塑造热带密林、季节花林、湿地花园等多种生态植物空间,共计拥有100多种、6000多棵乔木构建多样化植物群落,绿地率72%以上。

“野于水”,注重“生态修复”。布局红树林海水湿地约5.5万平方米,淡水湿地约2万平方米,打造“会呼吸”的红树林岸线景观,吸引候鸟等野生动物栖居。

“闲于园”,塑造“多元艺术空间”。公园两岸一岛布局,包括9大主题景观,3座浮力码头提供直达海湾的水上游园观景线,4座步行景观桥搭建特色风景线,高效链接两岸。

曲径斜阳、绿树花香、鳞游鹭飞,清溪叠浪。随着桂湾公园落成开放,前海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正逐步实现“国际水城”、“森林城市”的规划目标。桂湾公园成为前海城市公共景观的新地标、新网红,吸引着广大市民前来打卡、休闲游玩。

前海控股总裁李荣生表示,未来,前海将继续“在公园中建造城市”,积极谋划推进前湾公园、双界河公园、鲤鱼门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建设,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未来之城”。(记者 马培贵 通讯员 胡建华 姜媛媛)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