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自主创新要放到政策环境中生根发芽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1-06-16 15:10:27 |

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上,作为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代表,哈尔滨莱特兄弟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葛俊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及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感受——“独立自主创新要放到政策环境中生根发芽。”

葛俊是哈尔滨人,2014年,他抛开在美国的一切成就,回到了黑龙江创办了“莱特兄弟”——一家专注于飞行模拟设备研发、制造及运营的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在企业7年发展历程中,从创业至今,企业发展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葛俊认为,正是当地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坚定了自己在黑土地发展的信心,也为企业注入了发展的根基。

据介绍,黑龙江省相关领导曾多次率队到企业实地调研,并给出发展过程中的指导性意见,帮助企业在发展中定好位、运营中定好目标,让企业围绕模拟机研发生产运营,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以高科技研发生产制造为核心,带动创新型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业态,引领国内模拟机产业、航空培训服务业向前发展。“如今,我们正沿着这样的目标,高标准、高要求、快速的推进企业向前发展。”

据介绍,即使疫情期间,企业也顺利完成了国内第一台航空整机设备的欧洲出口订单,同时,市场拓展上也取得了良好业绩。国内专业模拟训练设备新增市场份额中莱特兄弟力排国外垄断,争取到90%以上的市场份额,莱特兄弟模拟训练设备认证的通过,打破了国内飞行训练设备100%国外进口的垄断局面,设备在飞行员培训过程中可替代飞行小时数,售价仅是进口设备的50%,而毛利率超过55%,大大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后疫情时代,莱特兄弟大力拓展TOC端体验市场,目前,国内体验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95%以上。葛俊表示,企业将在科普教育基地、研学实践基地基础上,引领国内航空文化教育产业发展,未来三年将建立600家自营及连锁航空科技教育体验馆,预计营收逾8亿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葛俊表示,莱特兄弟的发展,就是一个完全的创新发展。

“在技术方面,针对模拟机产业,我国从教育方面来讲并未开设相关专业,在专业技术人才方面相对较匮乏;从产业领域来讲,国内并没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存在;从产品来讲,我国目前所使用的训练设备均为国外进口。”葛俊说。

在此基础上,公司在荷兰成立的专业软件研发团队、在天津成立了专业的硬件研发团队,2019年我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波音737NG系列通过民航局FTD五级认证,随后2020年7月通航赛斯纳C172也通过了民航局FTD五级认证,打破了飞行员培训完全依赖进口设备的局面,也填补了我国模拟机产业的空白。(记者刘洁)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