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三九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从传统制药业向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06-16 09:49:50 |

深圳老牌制药企业华润三九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从传统制药业向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高标准建起“深蓝实验室”,同时运用5G、区块链、数字孪生、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质量可视可感知以及产品生产端到端的全程可控可优化。2020年,该公司作为全国唯一制药企业,成功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并获得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

智能化转型成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是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相促。这在我们公司体现得非常突出,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裁邱华伟一语中的。

3个员工把一条生产线管得妥妥的

成立于1985年的华润三九前身为深圳南方制药厂,其研制生产的999感冒灵、999皮炎平、三九胃泰等知名拳头产品家喻户晓。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些耳熟能详、历史悠久的“老药”,如今都出自运用5G、区块链、数字孪生、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智能化工厂。

走进华润三九观澜生产基地的智能制造中控中心,记者从监控大屏看到,自动化生产设备排列有序,高效运转;国内洁净区首条AGV运输线来回穿梭,各种原料源源不断被运回;偌大的制药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

“车间从液体物料称量投料、工艺控制、在线清洁消毒到包材成品配送,实现了全程自动化控制,改造后产能提升了76%,万元产值能耗下降了21%。”华润三九观澜生产基地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秋晖见记者满腹疑惑,在一旁解释说,一条智能包装生产线,经过全过程自动化信息化升级后,只需要3个员工就能实现满负荷运行,实现两化融合之前,则需要6名员工。车间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SCADA),向上集成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向下集成生产过程控制系统(MES),生产设备自控、环境监测、能源管理、PAT在线监控,实现生产全过程数据自动采集和统计,达到生产全过程信息系统互通互联。这个基地是华润集团的示范基地和六星级标杆工厂,共有5个生产车间和7条生产线,主要生产口服固体制剂、乳膏剂等产品,2020年观澜基地入选e-works“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实现自动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秋晖告诉记者,该基地自动化信息化“两化”融合项目是华润三九“十三五”战略规划“升级中药智造”的重要举措之一。项目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整体设计,打造“两化”融合的乳膏车间,实现系统整合、数据互联互通,建设数字化工厂雏形,实现制药生产的精益卓越运营。

每个项目看板党员都特别标注

“在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过程中,上级党组织是坚强后盾,基层党支部是战斗堡垒,党员当模范、做表率。”秋晖介绍说,观澜基地在生产技术革新、系统整合升级、建设数字化工厂等方面,广大党员奉献了大量智慧,并身体力行带领员工奋战一线,给这家老牌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

秋晖透露,观澜基地党支部共有32名党员,都身处各部门、各产线的关键岗位,其中主要业务负责人基本都是党员。在转型过程中,每个党员都主动承担起各个项目攻坚克难的任务,积极与管理层沟通并建言献策,加快推动该基地智能化转型。

观澜基地软膏车间“两化”融合项目,华润三九公司下达的时间进度是三个月完成。有着24年党龄的项目经理常彦松接到任务后脸色凝固了,心里犯了难。

“从我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来说,3个月真的太短了,恐怕很难完成。但要是不按期完成,又会影响生产交付和整个基地的统一安排。当时真的心急如焚。”常彦松领回任务后,潜心钻研了一个星期,反复细化、分解各环节各岗位的任务进度。

一周后,常彦松找到秋晖,兴奋地将一个项目管理看板递给对方。“我一看,太有心、太给力了!他将整个项目细化拆解成上百的子项目,密密麻麻的子项目每一个都落实到具体的人,而这些人大多都是党员。最后项目如期完成了。”秋晖回忆道。

“智能制造转型说易行难,特别是用一种创新技术应用在传统产业中,有许多的第一次,需要大家一起探索,摸着石头过河。”秋晖举例说,一个流程的重塑,往往要用图纸做几十个方案,一次次的讨论,一次次的被否,最后还需要和产线反复打磨。为保证进度和质量,该基地每个项目都有项目管理看板,大项目和子项目的负责人都以组织架构的形式放在看板上。“我们把所有党员都标注出来了,希望新时期党员也同样能发挥新使命。”

正是凭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华润三九观澜基地在数字技术赋能下,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及成本控制都取得了量的飞跃与质的提升。据秋晖透露,该基地乳膏剂车间数字化改造项目建设完成后,产值从13924万元增长到26975万元,同比增长94%;产能利用率从46%提高到84%,同比提高83%;毛利率从73.86%提高到77.57%,同比提高5.02%。

企业发展和党建互融互促

观澜基地“两化”融合项目的成功实施,解决了制药行业信息孤岛、数据无法在线采集、数据信息无法指导提质降本增效等行业痛点,为制药行业在智能制造方面提供了实践经验和整体解决方案。在总结该基地转型经验的基础上,现在华润三九公司已在全国多个生产基地实现了智能化转型。

华润三九(雅安)建立高效一体化的全产业链计划管理体系,完成GAP药材种植、中药提取等全产业链生产过程自动化建设,推进卓越运营9S管理可视化。华润金蟾实现提取车间生产过程自动化、可视化、标准化。国药事业部基于云架构探索云协同制造新模式已初见成效,计划、生产、仓储物流、运营各环节协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上阵拼搏求胜利,春风化雨暖人心。”邱华伟表示,华润三九的数字化转型发展离不开党对国有科技型企业的领导和建设。2017年至今,华润三九逐渐确立了“创新、质量、效率”的管理主题,强调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相促,公司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2017年,华润三九迈入“百亿平台”,到2019年近150亿元。如今,该公司共有党组织115个,基层党支部已成为推动公司创新发展的坚强堡垒;全公司现有党员1830人,每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引领着企业高质高效地向智能化方向转型。

邱华伟表示,华润三九将抢抓“十四五”战略机遇,制订数字化战略,搭建数字化业务体系,进一步探索党建和企业发展互融互促之路,专注高质量医药健康产品的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争做行业头部企业。(记者 闻坤)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