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发展高地 广州和深圳担当重任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06-11 14:05:48 |

5月13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建设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发展高地

这是继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数字化发展单列成章后,“云上广东”更具体的实施路线图,是用来指导和推动广东“十四五”以及未来一段时期数字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围绕数字生态、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数字化发展重点领域,对广东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进行全方位的系统布局,提出8点共33项具体措施,目标直指把广东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发展高地。

在数字生态方面,首先提出的是,广东将开展数字关键核心技术“强基筑魂”行动。首次提出广东将加快布局6G、太赫兹、8K、量子信息、DNA存储等前沿技术。以揭榜挂帅等方式持续支持数字化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数字经济方面,提出广东将打造全球领先的5G产业创新高地,形成涵盖系统、材料、芯片、终端、应用的完整5G产业链;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新发展极,以数字化转型重塑广东制造新优势。

广州和深圳担当重任

记者整理发现,《意见》多处对深圳加快数字化发展作出具体布局。包括:

抓住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契机,高水平建设深圳鹏城实验室,积极推进量子科技领域实验室建设,推进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深圳)建设,谋划新建太赫兹科学中心、工业互联网创新基础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围绕微电子、通信与网络、集成电路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研究院。

推动数字技术创新生态发展。加大对华为旗下芯片鲲鹏、昇腾等产业生态的支持力度。

以E级和10E级为目标,支持广州超算、深圳超算提升能力,保持广东“双超算”领先地位。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开放创新体系,支持广州、深圳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

强化广州、深圳“中国软件名城”的产业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大力发展特色软件产业,形成双核心引领、梯队式协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慧金融科技中心。支持深圳建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推广数字货币与电子支付等创新应用,推动数字人民币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对“卡脖子”问题提出路线图

此外,在目前“卡脖子”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面,《意见》详细描绘出了发展路线图。提出未来将重点突破边缘计算、存储、处理器等高端通用芯片设计,推动第三代半导体、毫米波、太赫兹等专用芯片设计前沿技术研究。

大力支持技术先进的IDM(集成电路系统集成服务商)企业和晶圆代工企业布局研发、生产和运营中心,推动12英寸晶圆线及8英寸硅基氮化镓晶圆线等项目建设,建设FDSOI(全耗尽绝缘体上硅)工艺研发线,推进发展模拟及数模混合芯片生产制造。(记者 张莹)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