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链条推进粮食节约减损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 2022-03-26 20:11:35 |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反食品浪费与粮食节约减损工作方案》近日出台,推动天津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与粮食节约行动,加强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工作。

天津利达粮油储运有限公司有175个仓库,是天津市最大的粮食储备基地,存储袋装大米、散装稻谷、大豆、小麦等多种粮食作物。从去年开始,基地投入900余万元,用于整体改造提升。按照计划更换门窗仓房、更换混流风机,提高仓房隔热保冷水平,减少粮食损耗。

为了让储存的粮食更“保鲜”,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仓房的温度、湿度进行监测,接下来,还将在仓房里增加测水测虫的信息化感应设施,随时精准掌握粮食储存情况。眼下,距离夏粮收购还有三个月,工作人员还从细节上,优化粮食入仓出仓管理流程。

此次出台的《天津市反食品浪费与粮食节约减损工作方案》中特别要求,加强农业生产环节、粮食储存环节、粮食运输环节、粮食加工环节,全链条推进粮食节约减损。天津市优质小站稻开发有限公司,每天要加工150吨水稻。加工过程中的碾米、抛光、打包环节,都进行了减损改进。通过多机轻碾,每一批米都进行适度碾磨,减少了碎米。同时还通过更换阻力小的筛片,降低了抛光度,全过程不过度加工,使原粮综合利用率提高了2%—5%。

此外,《天津市反食品浪费与粮食节约减损工作方案》还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包括加强餐饮行业经营行为管理、落实反食品浪费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减少家庭和个人食品浪费、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市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完善政策标准体系,建立工作台账,严格监督检查。(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