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倩:努力做中药质量“守护人”

来源:燕赵都市报 | 2022-03-25 14:17:59 |

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

自1992年从河北医科大学毕业以来,郑倩已经在石家庄市中医院药剂科工作了三十年。三十年来,她秉承“合理用药、关爱生命”的原则,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主任中药师。在这条不断追求的道路上,她实现着自己做好医院中药质量“守护人”的初衷。

不断学习

爱上中药乐此不疲

三十年前,初到石家庄市中医院工作的郑倩就被中医药文化所吸引,在西药房工作一年后,她主动申请到中药房工作。严格的处方审核、精细的中药调剂,让郑倩乐此不疲,深爱上了中药。

从药品采购入库到药房,再到交至患者手中,整个过程都需要药剂师进行把关。为了练就中药质量鉴别的扎实功底,不断提升自己中药专业水平,郑倩多年来一直坚持业务学习。

2002年,郑倩通过了国家考试成为执业中药师,2012年晋升为主任中药师。2009年至2015年,郑倩先后参加了河北省第三批、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的学习,师从河北中药鉴定专家孔增科、孙宝惠。2018年,她成为全国第二批中药特色技术人才,2016年被遴选为河北中医学院的硕士生导师,并在国家、省、市多个药学委员会中任副主委、常务委员、委员等。

精益求精 守护患者用药安全

按照医生开好的处方抓药,这有什么难的?一些人对于药剂师的工作并不太了解。从简单称量到初步审方,再到仔细辨别药物禁忌,药剂师需要对每一种药品的使用说明和使用方法都一清二楚。为了给患者提供安全放心的药品,药剂师还需要严格把握中药的质量。郑倩表示,要仔细观察,更要亲自品尝,才能掌握每味药的药性。

此外,为了有效提高临床疗效,郑倩还积极挖掘整理经验用方,运用与临床治疗相结合的研发方式,研发出养生保健药枕、药茶、面膜、保健醋、香囊等不同类别的养生保健产品40多个,共计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这些“接地气”的研发产品迅速地转化成临床治疗的帮手,为患者提供了更加便捷、安全的中医药服务。

坚持不懈 提升科室业务水平

随着石家庄市中医院的不断发展,药剂科的工作内容有了明显的变化,对药剂师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将药剂科从一个药品供应型科室逐渐转变成为临床服务型、科研发展型科室,成了摆在郑倩面前的重大问题。

为了卓有成效地把服务临床与药学工作有机结合,郑倩探索了一种临床医学带教查房的工作制度,每周六安排药师跟随临床科室进行教学查房和交流,以一个月为一周期,以便及时了解临床用药情况,提出用药建议,提升实操水平。除此之外,还定期选派药师到省级医院进行临床药师进修培养。

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底,药剂科成功完成了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的申报,开启了药学科研与临床应用紧密合作、共同提升的新阶段。如今,在郑倩的带领下,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药剂科的年轻药师不断成长,在药品管理、药学科研、临床药师专业水平等方面迅速提升,东院区药剂科被石家庄市中医院评为先进科室。

人生数十载,芳华药师路。郑倩说她把自己的职业生涯献给了所忠爱的中药事业,能够在药学工作的道路上坚守初心,为患者做些事、尽份心是她一生无悔的追求。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