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77个重大项目“开年即开工、起步即冲刺” 争取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2个

来源:蚌埠新闻网 | 2022-03-25 14:16:23 |

人勤春来早,风正好扬帆。今年以来,五河县掀起了新一轮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热潮,全县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自我加压、抢工抢时,吹响了“开年即开工、起步即冲刺”的项目建设奋进号角。

近日,在合新高铁五河段工程施工现场,十多台机械设备运转不停,运料车、工程车等车辆往来穿梭,数百名筑路工人在各自的作业面上紧张忙碌,号子声、车辆声、机器声此起彼伏,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混凝土拌和站和工程便道的修筑作业,按照现在的进度,预计四月中旬全线的3个拌和站即可投入使用,接下来桩基施工马上就能开始。”五河县发改委项目办负责人张敦宝介绍。

据了解,合新高铁五河段工程是五河县的省重点项目,去年12月30日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48.3亿元,线路横穿头铺、沱湖、双忠庙、武桥四个乡镇,全长34.4公里,计划2025年6月正式通车。“工程93.8%的路段是铁路高架,其中还包括3座横跨淮河、怀洪新河、天井湖特大桥。”张敦宝说,待工程建成后,五河县将彻底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与长三角地区的进一步融合。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合新高铁五河段工程是五河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了推进项目加快建设,五河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参与的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班对各重点项目负责,全力做好跟踪服务、要素保障等工作,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今年,五河县谋划重点项目364个,总投资152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9亿元。其中,县领导牵头联系重大项目120个,涵盖林洋高效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合新高铁五河段等续建项目49个,城南淮河综合港口码头、绿色食品产业园二期、长荣制衣等计划新开工项目71个。截至目前,重大项目中的77个已顺利开工,开工率达到64%,为全县一季度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县政府领导牵头联系项目制度,我们为每个项目制订12个月的推进工作计划,明确了立项、用地、规划选址、环评、能评、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时间节点,形成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并采用倒排工期的方式,推动项目建设落地实施。”张敦宝告诉记者,县里还谋划了开工项目计划,每月排出后2个月计划开工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分批次推进。

全力以赴加强双招双引,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今年五河县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理念,不仅将目标锁定世界500强、上市公司、知名民企,还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链长制”招商、以商招商、代理招商和基金招商,力求在引进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争取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2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项目建设的重要保证。新的一年,五河县还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积极参与全省政务“一朵云”建设,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数据共享、并联审批。同时,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推进重点项目“8个1”工作机制,不断优化“首席服务官+网格化制度”,确保全年新增项目用地2000亩以上,保障企业用工3000人,为项目尽快落地实施、达产增效创造有利条件。

融媒体记者 贾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