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钟鸣镇上祖孙三代齐抗疫

来源:铜陵新闻网—铜陵日报 | 2022-03-25 10:44:27 |

一场疫情,吹响了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一家三代人的“集结号”:公公刘尔胜、儿媳盛翠平、孙女刘葳南,祖孙三代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是亲人,也是战友。

“大家在摸排走访的时候务必到人到户,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要逐户上门进行核酸采集,做到应检必检,一个都不能少。”3月22日早7点,已经连续工作了16小时的义安区钟鸣镇金山村党委书记盛翠平,对即将出发在全村范围内再次开展摸排工作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一一嘱咐。在她看来,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党员干部更应该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切实为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自疫情发生以来,盛翠平带领金山村“两委”班子全天候奋斗在防疫一线。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盛翠平作为全镇唯一的女村书记,全程参与防控卡点值班、核酸检测现场指导等工作。在村里,她身兼多职,不仅是村民们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疫情信息的采集员,疫情卡点的劝返员,还是村民身边的服务员。

金山村共有2104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里留守的老人、小孩、病重人员、残疾人员等就有200多个,他们因各自特殊原因,无法前往固定检测采样点。于是,盛翠平带领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为他们上门采样。此外,对因隔离不能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的村民,盛翠平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为他们送去食物和药品。

盛翠平的女儿名叫刘葳南,23岁,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去年底来到义安区钟鸣镇钟鸣社区工作。本轮疫情来势凶猛,接到社区通知后,刘葳南便义不容辞地加入到钟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家中有榜样,上阵有力量。刘葳南每天连续工作十小时以上,挨家挨户敲门摸排、登记核酸检测信息、在卡点值班值守、进行信息统计汇总上报……近段时间雨水连绵,她常常淋得全身湿透,但仍然坚守岗位。“家人是我的榜样,他们的行动也在激励着我,我会向他们学习。”刘葳南说。

刘葳南的爷爷刘尔胜年过七旬。退休后,他在村内积极发挥着老党员的余光余热。继2020年参加疫情防控之后,今年刘尔胜再次提出到抗疫一线帮忙,主动请缨值守村口卡点,并在村里的核酸检测点为群众服务。他说:“考虑我上了岁数,村里给我安排的活儿不多,但我还是想多出一把力。”刘尔胜觉得自己是老党员,总得为村里做些什么,心里才踏实。

在这个非常时期,盛翠平祖孙三代人穿上红马甲,共同选择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虽然多日不能和其他坚守岗位的家人见面,只能在工作之余从视频里看看对方,但盛翠平表示,“把基层疫情防控战线牢牢守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疫情能早日结束。

王笑 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