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范操作确保后台快速扫码收样?——记者实地探访铜陵市核酸检测咽拭子采样过程

来源:铜陵新闻网—铜陵日报 | 2022-03-25 10:52:13 |

从3月14日来,铜陵市已连续开展了多轮区域核酸检测。每轮核酸检测需在24小时内完成七八十万人检测量,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保证一个个咽拭子安全高效地送入检测人员手中?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3月23日上午,我市第五轮区域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位于铜官区西湖镇西湖春晓小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还有部分居民陆续前来排队。西湖镇联合村是该小区此次疫情防控的包保单位,承担了该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上午9时,在登记台前,村委会工作人员朱建林通过身份证和手机预约码对居民的信息一一登记,每10人一组,每组第一人领取样本管并附上二维码带到采样台,10人录入结束后扫码保存再进入下一组,如此流水线操作。居民按照顺序完成登记后来到采样台,采样人员拿出咽拭子在喉咙深部搅动几下采出样本,然后迅速收集到样本管里,扔掉剩下的咽拭子棉棒,一次采集工作就完成了。

剩下的工作落在了样本打包和转运人员身上。采样近两个小时后,身穿防护服的样本打包人员朱文琴上场暂时接过登记台的工作。她用电脑切换进另一个操作系统,开始对前面已经提交的样本管数据进行整体打包。虽然一键打包看起来简单,但系统里输入了多少管子,医生的采样台上实际有多少管子,两边的数字是否一致,需要朱文琴在操作中加倍留意。只见她看完系统数据后,又到采样台核对一遍,两边无误后才进入绑码环节,将一个条形码贴入样本袋,再将条形码扫描录入系统。虽然系统录入很快,但朱文琴又仔细核对了一遍条形码,“有的时候系统会出现卡顿,贴的是一个码,系统会自动跳到另一个码,后面的检测人员一扫码对不上,工作就白费了。”

完成了绑码之后,朱文琴让出了登记台,前往采样台开始收集样本管。每个样本管装袋之前,她还不忘二次拧紧盖子,“如果没有拧紧盖子发生样本液体外溢,就会污染其他样本,前面的工作也白费了。”装袋结束后,她对手部进行了15秒消毒,随后将样本袋全部放入低温保存的样本转运箱。启程运送之前,她将此次要转运的样本数量、时间、打包人转运人信息在纸质表格上填写完毕,随同样本转运箱由专车运送至市移动核酸检测基地。

“采集人员的规范操作非常关键,如果整个流程规范的话,后台检测人员就可以实现扫码一分钟收样,大大加快整个检测工作速度。”铜官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张久愿 巨晨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