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短视频,需长监管

来源:网事津评 | 2022-03-25 17:38:17 |

近年来,短视频行业飞速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以快手、抖音为龙头的平台,衍生许多新兴职业,主播、带货、网红等等。短视频为我们提供了快捷的信息渠道,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可知天下事,但一些人在看到该商业模式背后的利润之后,通过发布突破道德甚至是法律底线的短视频来达到吸引观众眼球的目的,毫无道德底线和法律意识,认为“只要有流量就是好作品”,一时间各种乌烟瘴气的作品充斥短视频平台。

短视频平台的最大的优势在流量。视频背后的创作者或公司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为了获取关注量和浏览量毫无底线,通过发布低俗信息迎合一小部分观众的低级趣味,妄图通过高流量带来高收益。平台为了自身利益,不停地打道德与法律的“擦边球”,导致低俗视频泛滥的局面。对价值观和法律缺乏敬畏之心,才是问题频发的根源。

在缺乏监管的环境下,再卓越的技术也抑制不了人性趋利的本性。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短视频领域乱象纳入重点任务,做到“三个更加突出”,即更加突出回应网民关切,更加突出对症下药,更加突出效果导向。加强对短视频平台的内容监管,对违法行为采取惩戒措施。加强技术创新,通过大数据分析与算法提高敏感内容识别能力和风险预警水平,对违法行为进行即时阻断,责令平台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对违法用户予以坚决封禁。制定行业准入制度,对短视频平台与人员设置从业“门槛”,保证短视频行业的专业性、规范性。健全投诉举报体系,拓宽投诉举报渠道,相关部门与平台依法依规对不良信息的投诉与举报进行及时跟踪与反馈并及时受理。严格落实实名制,强化内容追查溯源机制,保证第一时间找到内容发布者。通过立法引导平台遵守内容发布规则,维护平台传播秩序,构建良性竞争的大环境,促使其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短视频平台的核心在于内容,没有营养的低俗视频背离人们对内容生产的更高需求和审美期待,只能博一时流量,赢一时利益,永远得不到广大群众的肯定与认可,注定遭到唾弃。同样,充斥低俗视频的平台,靠投机取巧吸引流量,不注重内容品质而去走捷径,也终究会被用户下架。所以,短视频平台不能被资本牵着“鼻子”走,而要在追求经济效应的同时,挖掘流量背后的真善美,发挥短视频的社会效应。算法没有价值观,但是我们拥有,短视频平台应自觉加强内容审核力度,强化审核机制,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保证内容安全,提高内容品质,充分发挥平台资源集聚与技术优势,传播社会正能量。

作者:天津市东丽区大数据管理中李思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