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团”结战“疫”“青”尽全力

来源:安青网 | 2022-03-25 17:03:52 |

安青网讯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连日来,在马鞍山市疫情防控一线,该市共青团迅速集结了一批又一批勇于冲锋的青春力量,组建了一支又一支奔赴“疫”线的青年突击队,见证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生动的战“疫”故事,书写了一段又一段火热而珍贵的青春记忆。“团”结战“疫”,“青”尽全力。在该市共青团科学有序的组织引领下,全市各基层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以及广大团员青年携手战“疫”,筑牢防疫堡垒,成为守护诗城最美的青春诗行。

市青联 青企协“疫”线书写价值与担当

在马鞍山市抗击疫情的大军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年轻有朝气、积极有担当,甘做志愿后勤兵,筑牢青春防“疫”墙,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他们就是该市青年联合会委员、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们。

3月17日,团市委下发《吹响青春集结号 筑牢青春防“疫”墙——致全市广大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倡议书》,在短短24小时,市青联、市青企协迅速筹集八万余元抗“疫”善款,定向购买该市防疫一线紧缺物资。同时,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会员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自觉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群策群力筹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价值约七万元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发出青年之声、贡献青春之力。

疫情发生后,团市委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主动对接市、县两级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以及市气象局,切实掌握防疫一线值守人员所急所需以及气象动态,并有针对性地购买防护服、口罩、自热米饭、牛奶、取暖器等物资,第一时间送达防疫一线,实现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全覆盖。特别是针对和县防疫隔离点300多名14岁以下青少年学生,通过定向采购、组织市青企协会员捐助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图书、水彩笔、跳绳、积木等文体用具,鼓励他们保持学习热情,感受团组织的温暖。

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除了参与共青团组织开展的防疫志愿服务、爱心捐赠等活动外,该市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们还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就近就便自发地参与到各类防疫服务、慰问活动中,在支援“疫”线的同时彰显了青春别样的价值与担当。

慰问防疫一线青年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

一支平均年龄26岁的防疫突击队

“我的初心,就是守护好隔离点的百姓”。自3月16日凌晨接到担任隔离点点长任务以来,团当涂县委书记黄月仪始终坚守在马鞍山市清沐中央花园隔离点,迅速集结安保、医护、后勤、宣传等力量,号召党员、团员为隔离点67位人民群众冲锋在前。

在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黄月仪和工作人员一起彻夜研讨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工作思路,充分整合青年志愿者、青年创业者等资源,动员专业团队对隔离点进行消杀,广泛募集防疫和慰问物资。其间,她每件事都亲力亲为,小到一日三餐、工作分工,大到清洁消杀、各方协调。进隔离点的前两天,黄月仪总共只睡了3个小时,由于过度劳累出现了贫血的症状,吃了药后依然坚守岗位。“自己的困难自己克服,唯一让我放心不下的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据悉,同期黄月仪的爱人也奔赴乡镇一线抗击疫情,只能将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照顾,年迈的外婆委托朋友照看。作为第一批跨属地开展隔离点工作的点长,黄月仪还在一天工作结束后,总结经验分享给后面到岗的点长,帮助大家顺利高效地开展工作。

清沐中央花园隔离点位于马鞍山市中心的商圈内,具有“商户多、居民多”的特点。作为江心乡支援团县委的副点长夏宝贤丝毫没有被严峻的防疫形势所吓倒,反而利用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以分秒必争的姿态,和疫情斗智斗勇。隔离点改造过程中,他发现隔离人员通道处有一商户不愿搬离,经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终于让其搬到酒店暂住。

夏宝贤还充分利用曾经从事公安的工作经验,联系到花山区交警大队,第一时间对隔离点20米范围内的车辆进行清场。又与来点上支援的花山区辅警促膝长谈,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既然到了一个隔离点上,大家就是战友、家人,更要齐心协力”。

“今天是在隔离点工作的第四天。脱下防护服从隔离区出来,又是浑身湿透。想着快到22时,赶紧给妈妈打个视频报平安。视频几乎是秒接,老妈满脸心疼地说,累坏了吧?赶紧洗澡睡觉,你这两天可真‘潦草’。我絮絮叨叨地说着隔离点的情况,今天蓝天救援队来进行了专业消杀,青创联盟的伙伴们送来了物资和食物,隔离人员对三餐很满意……从最初的仓促匆忙到如今的正常运转,想来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3月20日凌晨,结束一天的忙碌,“95后”团当涂县委副书记鲍璐媛在防疫日记中写道。

短短几天,鲍璐媛在防疫日记中写下了满满的感动。看着隔离人员从不理解到配合再到感谢,看着身边的战友们疲惫的面庞,看着各方送来的物资,看着空中飘扬的旗帜:“这场战‘疫’,我们必胜!你永远可以相信青年突击队!”

此前,团县委还派出两名男团干支援黄池镇至今,留守单位两名女团干再三“请战”,却因工作需要不得不留守单位,连日来为全县青年志愿者的调配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团干部充分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带头进入隔离区,带头在卡值宿,始终站在防控疫情最前沿,让团旗和青年突击队旗帜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团干变身暖心“大白”

在防疫一线集结的青年突击队

忙碌在防疫一线的“准妈妈”

刘乐是团和县县委副书记,同时也是一名怀孕近三个月的“准妈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毅然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并号召动员团员青年助力防疫。

面对疫情,怀有身孕的刘乐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毅然主动请缨与同事们并肩作战。自3月17日起,她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和同事来到小区卡点值守,开展信息登记、“二码”查验等工作,守护附近三百多位居民的健康家园。

孕期里,刘乐经常腰酸腿疼,家人、同事都劝她请假休息,处于孕早期的刘乐虽然心里动摇过,但想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便说服自己一定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连日来的阴雨低温天气,让同事和家人都很担心她的身体,但她却丝毫没有因为自己是孕妇就享受“特殊待遇”。坚守值班卡点时,她还忙着招募青年防疫志愿者。

正是这份青春的使命与责任,支撑着这名“准妈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忙着忙着,天就黑了,刘乐匆匆地吃了几口饭,又开始投身防疫,开始查验进入小区人员的通行证的工作。

坚守防疫一线的“准妈妈”刘乐(左)

“90后”手绘漫画为“疫”线加油

王文君是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的一名“90后”党员志愿者,连日来,她先后创作完成了五幅防疫系列漫画,为“疫”线加油。

自下沉一线参与防疫以来,王文君经常与基层一线值守人员并肩战斗。工作中,她看到基层防疫人员非常辛苦,常常因为工作顾不上休息。“他们每天宣传防疫政策、安排村民做核酸检测,嗓子都喊哑了,我就想利用自己的兴趣爱好,画一组漫画来激励鼓舞前方士气。”

有了这样的想法后,王文君利用值守的间隙,按照所见所闻在画板上打个底样,待到值守结束后,她顾不上休息,抓紧将脑海里的构思画出来。

3月20日,她在朋友圈发出了第一组漫画——《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大白”》以及《在卡口值守的那抹“志愿红”》,获得了大量转发好评,大家纷纷要求她画出“续集”,还有不少一线值守人员追着更新,这给了她继续创作的信心和鼓励。于是,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她又陆续创作了《省道313卡口处的“绿雨披”》《防疫战线上化身“小超人”的网格员》以及《用温暖乡音护一方百姓的老村民组长》等三幅漫画。

漫画《在卡口值守的那抹“志愿红”》

漫画《省道313卡口处的“绿雨披”》

简洁明快的画风、贴近生活的话语,王文君的五幅漫画不仅使不同身份的防疫人员形象跃然纸上,也通过漫画人物平易近人的表述,帮助老百姓更好地理解防疫政策,配合防疫工作。

据了解,目前向山镇已经收集了她的全部画作,打印并陆续张贴在各防疫卡口,帮助值守人员更好地开展防疫工作,也让老百姓更直观地了解防疫安排,为尽早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 谢婷婷

通讯员 王俊 高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