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课后服务的“宜秀探索”

来源:安青网 | 2022-03-25 17:40:59 |

安青网讯 自实施“双减”政策以来,安庆市宜秀区结合区情实际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全区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各校均制定“一校一案”,因地制宜开展特色课后服务。目前义务教育阶段35所学校学生参与率达96%,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

“宜秀探索”之一:

着力作业负担“减”下来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是宜秀区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落脚点之一。为此,该区教研室对全区中小学校每日作业总量进行调控,组织学校指导教师根据学情布置作业,保证学生所有学科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90分钟。同时要求教师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切实减轻师生负担,真正落实“双减”政策。在宜秀区杨桥中心学校本部,学校在每间教室黑板上设置了作业布置栏,科任教师在布置作业后,将作业预计用时一并在下方注明。作业布置栏设置,让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统筹协调,做到总量不超标,确保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这既提升了学生的作业效率,又保证了学生的睡眠时间,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宜秀区实验小学设立每星期三为“无书面作业日”。设立“无书面作业日”,不代表学校、教师就对学生放任不管,让孩子们无所事事,而是提倡家长与孩子一起运动、做家务、聊天,拉近亲子关系,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龙山初中、五横中心小学等学校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体现学段教学要求,尊重个别差异,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适合的课程,按照多元分层原则,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爱好,积极探索分层作业布置,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学生作业能力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开展个性化作业,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不仅保障了孩子的睡眠时间,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家长对孩子学习的焦虑。“以前,学校布置的作业比较多,孩子写到很晚才能休息,没办法,我们家长就将有些查资料的作业待劳了。现在好多了,孩子大部分作业在学校都完成了,回来后可以跳跳绳,和我们打打羽毛球。我们很欣慰看到孩子身上有了学生时代该有的活力!”来自吴嘴社区的学生家长查某道出了所有学生家长的心声。

“宜秀探索”之二:

尝试精彩活动“办”起来

宜秀区中小学校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根据培养学生思想品格、核心素养和各科课程标准的目标要求,依照不同年级学生水平和学校整体课程设置,系统整合拓展性课程和各类专题教育活动,制定课后服务课程规划,开发主题式、菜单化课后服务课程,供学生自愿选择。在活动安排方面,综合利用各类教室、体育运动场馆、图书馆等教育教学空间资源,充分利用各类教师的业余爱好、特长,设计各类创意活动,带领学生开展各种社会实践、体育游戏、劳动实践、安全实训、急救实操等“玩中学”“做中学”活动。活动实施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共同探索、学习、比赛、游戏,促进师生结伴成长。罗岭中心学校的厨艺社团自开展“今天我掌勺”活动以来,学生热情非常高,都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厨艺课堂活动中来,大家在学习简单的家庭美食制作方法的同时,还在春节和“三八节”等节日期间为父母长辈献上一道菜,表达感恩之情。厨艺社团指导学生掌握了基本的烹饪方法,引导他们找到了合适的情感表达方式。月形小学、大龙山中心小学等学校纷纷利用四点半课堂开设艺体类、文学类、劳动实践等兴趣课程供学生选择学习,还创新地方课程,开展“3+X”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艺术节、体育节、数学节、红歌会等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

“通过参加校园文化艺术节,使我们感受到了校园生活的无限美好,逐渐爱上了白泽湖中学丰富的校园文化和充满艺术气息的校园。今天我以白泽湖中学为荣,三年后白泽湖中学将以我为傲!”白泽湖中学高一学生方金玉在校园演讲比赛中自豪地说道。

“宜秀探索”之三:

力争课后服务“趣”味浓

定期组织开展优秀社团活动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搭建平台展示学生才艺,进行评比颁奖,提高活动的趣味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宜秀区实验小学邀请大学武术教授等名家进校园,参与社团教学;作为安庆师大黄梅戏艺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朝阳路小学统筹安排“请进来”和“走出去”,邀请戏曲专业教师到校辅导戏曲社团学生唱腔和身段表演,组织学生走进专业演员练功房、艺术剧院,近距离感受戏曲演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艰辛与执着和戏曲舞台艺术的魅力,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深入了解,培养忠实观众和戏曲爱好者。罗岭镇林春小学开展学农助农实践,利用课后辅导时间组织学生走进菊花种植基地,赏菊品性高洁,超凡脱俗之品格,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恬淡闲适的自然之妙,同时,通过劳动教育也收获了丰收的喜悦。大枫实验学校等纷纷通过外出比赛、游学、帮助学生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培养爱好,满足个性化发展需求。

“让孩子们在科学教育活动中感受到科学的趣味性,乐于去探求科学的奥秘,为将来探寻科学的世界而打下良好的基础。”叶祠小学笃正气象社团的指导教师张冬梅表示,要做好儿童学科学的引路人,引导学生去探索,学习怎样去获得答案,通过学生自身的生活去培养对科学的兴趣。

“宜秀探索”之四:

保障教学质量“提”上去

坚持教育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命线,宜秀区中小学校通过加强备课管理,抓紧课堂监控,注重作业布置与批改管理抓,好课后辅导与阶段测查等措施,规范学习常规,养成良好的学习惯,做好“增”的文章,提高’减’的效果,让学生在“减”负担的同时“涨”知识、“涨”兴趣、“涨”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罗岭初中、杨桥初中等学校坚持打造高效课堂,实施“释疑式”、“交流式”课堂教学模式,围绕“三维目标”面向全体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法指导,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多种形式,放手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过程,让课堂充满勃勃生机。大龙山初中等学校注重教研活动规范化,设立“教研活动日”每周安排专门时间,开展公开课、同课异构等教研专题活动并形成制度化。白泽湖中学和五横初中等学校注重学生的作业批改和课后辅导,做到作业批改及时,评语清楚,合理评价,同时要求教师做好作业批阅记录,及时反馈,及时矫止,突出对学优生学困生的辅导,加强学法指导,措施到位有力。

“通过完善教师评价制度,我们将参加课后服务课程建设与教学成果作为教职工绩效考核和评职评优的重要参考,确保‘双减’不会减教学质量。”罗岭初中校长江仁荣表示,该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坚持抓教育教学质量不放松,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办社会满意的学校,努力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新春伊始,区教体局要求各校提前谋划“第一时间”实施课后服务,追求“最优质量”,丰富社团活动。罗岭中心学校新增的厨艺社团、大龙山初中增设街舞社团、杨桥中心学校足球社团招新等活动如期开展,让德智体美劳教育与课后服务融合、让五育并举和“五项管理”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宜秀区中小学校课后服务要着重开发自主学习、德育活动、文体艺术、科普实践、人文阅读等五类课程,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和学习、生活习惯;培养学生的体艺特长,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积极的生活态度和高雅的审美情趣;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人文素养,丰富人文底蕴,厚植人文情怀,增强文化自信的目的。在形成实施课后服务育人成效反馈制度后,各级学校要将学生课后成长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成长档案,全面记录学生课程选择、兴趣特长、潜能表现等情况,每学期向家长反馈,提出专业化建议。”宜秀区教体工委书记、教体局局长朱华兵在全区教育“双减”工作推进会上如是要求。

通讯员 方志庆 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 韦玉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