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舍”与“得”的质量变革(五)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 2022-03-25 20:33:04 |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天津北方网讯:五年来,天津大力优化产业结构,高扬创新驱动大旗,趟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在这个过程中,放下“数字包袱的”市场主体,也不断发育壮大,区域经济发展得到了持续的动力、活力和竞争力

36岁的包迪,5年前从滨海新区跳槽到华明高新区,应聘招商部部长,年薪涨了一大半,考核指标也一下子涨到了5个亿。虽然有压力,但包迪心里挺有底,因为园区早就画好了发展图谱,明确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和新材料三大产业。包迪要下的功夫,就是围绕定位找企业。

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落户华明高新区十年了,虽然企业不愁上下游产业链供应企业,但在疫情之下,还是希望能够离供应商,再近一点。上个月,中车顺利完成了订单,实现中国造干线双层不锈钢铁路客车,首次出口北美市场。技术提升了、市场扩大了,中车的董事长徐军,找到了包迪,希望能帮着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围绕运检维修等上下游企业,精准招商。

中车给了包迪一份自己的供应商名单,上面有上百家企业,包迪挨个给企业打电话,问问哪家有来的意向,就这样,筛选出了三四十家,根据园区定位,最终锁定了十家从事齿轮箱、蓄电池和制动系统等中车的配套协作企业。不过,这些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大家都在抢,怎么办?包迪又从园区里已有的企业和完备的产业链入手,以商招商。

最近,包迪正和一家生产车钩的上海企业对接,吸引对方的不仅是中车公司这个大户,还有包迪列出的中唯精工等上下游企业,能让新企业一落户也能就近找到抛光等配套商。现在,包迪正在抓紧对接更多的项目,他给自己设下目标,要在两年内,建成机车智能制造产业园区,让这个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可以直接从隔壁厂拿订单、谈合作,把物流、研发和生产的成本降到最低。(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