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舍”与“得”的质量变革(三)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 2022-03-25 20:45:35 |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天津北方网讯:新的历史方位,呼唤新的发展理念。在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的过程中,对企业来说,“舍”的过程注定伴随着阵痛,但是甩掉“包袱”之后,轻装上阵,创新动力不断加持,新动能让舍得干脆、舍得彻底的企业,迎来了以质为帅的“艳阳天”。

2006年,陕北小伙张亮,从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物理专业毕业,班里30多人都回了老家。当时,天津鞍钢天铁冷轧薄板公司正在筹建,招新人。张亮投了简历,经过层层筛选,入了职、留在了天津。进厂后,他被分配到了生产线上,当了一名检测员。很快,他就发现,虽然是新厂,生产线是从国外引进的,能生产的产品也只有固定的几种,而且年复一年,产品没有迭代升级

时间长了,不光是生产线,研发、销售部门都没干劲,更没有创新的动力。张亮,这个20出头的小伙子,干得有些无奈,本事没见涨,工资更别提,每个月3000多块钱,七八年没涨过。从2018年开始,天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特别是兄弟企业轧三钢铁,面临关停。

过剩产能,就要坚决淘汰。危机也是转机,随着天津国企改革不断深入,2019年,新天钢实现了混改,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这让张亮他们这些年轻人看到了希望。

紧接着,新天钢推出员工自荐机制,鼓励大家流动起来,到更合适的岗位上为企业发展出力。还承诺,不管什么岗位,只要能创新,只要新工艺能给企业创造效益,根据贡献大小,一律按创效金额的1%到10%给员工分成,大家一下有了创新的激情和动力。镀铝锌是一种钢铁板材,广泛用于建筑、汽车、家电等产品中,但是市场上现有产品一直带着一层白边,容易锈蚀,这是整个行业面临的一个技术难题。在一线十多年的经验,让张亮有了一个攻克难题的初步想法,带着方案,他自荐到技术研发中心,一起来的,还有平时4个爱钻研的小伙伴儿们。接下来的6个多月,大家反复试验,新工艺成了,白边儿去掉了,这款普通钢材一下子成了市场畅销款,仅这一项,给企业创收1000万元,张亮得到了一笔可观的奖金和新的岗位。

两年多的时间,张亮干到了研发中心主任,手下有36名专职研发人员,还有120多名各个工种的兼职专家,能根据研发需求随时支援。“手撕钢”、精密不锈钢带、彩色镀铝锌板等等,都是研发中心的代表作,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5项,获得4项新产品专利。这个月,张亮又开始为生产线产品的切换忙碌着,半个多月没回过家的他,虽然累但干劲十足,因为他知道,新产品会带来新市场、新订单,代表着更好的效益,企业更长远的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