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西安高新区抗疫一线:6个人6个动情瞬间

来源:西安高新区 | 2022-01-14 18:13:09 |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西安高新区集贤镇数千干部群众主动请战、勇敢冲锋,在抗疫一线,他们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默默奉献、舍家忘我,留下了无数个动人的瞬间。

“今天我也体验了一下过家门而不入的感觉”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妈妈,我都想你了。”1月8日上午,完成支援全区核酸检测任务的李敬,在路过自家小区门口时,和15岁的女儿、9岁的儿子进行了一次“隔空喊话”,从2021年12月20日返岗,她已经有整整20天没有回家了。而与家人分开的20天,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连续作战。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我们现在为抗疫,也体验了一下过家门而不入的感觉。”李敬的爱人是一名人民警察,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两个人都不在家的现象时有发生,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顾。“等疫情结束了,我要好好跟家人拥抱一下”,说到这些,李敬语气中满是期待。

“我的铁甲坦克,能帮爸爸和姐姐打败病毒”

“我和小棉袄战在‘疫’线,皮夹克给我们做了铁甲坦克,说能打败病毒!”2021年12月23日,集贤镇党委书记何顺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这位平时看着有点严肃的基层领导透出了别样的温情……

疫情来袭,何顺带领全镇干部职工,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半个多月来,他平均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有时彻夜不休。十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辖区内各个村组、街面商铺、核酸检测点等防疫重点区域,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何顺的女儿是西北大学大二的一名学生,也报名加入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伍,和父亲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虽然我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但疫情在前,我就是集贤镇3万多名干部群众的寄托和旗帜,必须带领他们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何顺说道。

“疫情结束了,我想给女儿补一个周岁生日”

1993年出生的吕若冰是2021年新入职的公务员,也是一个新手妈妈。疫情发生后,她一直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白天和同事一起坚守在核酸采样点,帮助群众登记信息、维持现场秩序,晚上还要加班整理当天工作群的照片,编发宣传信息……

每天只能在忙完工作后,和爱人孩子视频聊天,看着视频中可爱的女儿撇着嘴巴不断的说着“妈妈、妈妈…”吕若冰强忍着眼圈里的泪水,心里满是愧疚。“1月11日,是我女儿1周岁生日,我就希望疫情结束之后,回到蒲城给我女儿买个大蛋糕,给她补过生日。”吕若冰说,等疫情过去了,她一定要好好陪陪家人和孩子。

“多包点饺子,我家丫头就不用吃泡面了”

凌晨6点,当城市还未苏醒,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集贤镇东村村委会委员范敏已经开始了核酸检测前的准备工作,场地布置、物资清点、消杀通风、电脑调试……范敏和其他双委会成员分工有序,忙而不乱。不一会儿,范敏换上防护服,坐在了信息登记制码的电脑前,“这是您的纸质码,保存好,七天之内都可以用”、“户口本身份证都可以登记”,范敏一边快速敲击键盘,一边不厌其烦的回答着各种问题……这就是她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常态。

“我昨天抽空回家给丫头包了好多饺子,这下她一个人在家就不用吃泡面了”,旁人问起范敏孩子一个人在家吃饭怎么解决时,范敏笑着回答。

“你们安心工作,我自己可以照顾自己的”

“医院派我们去西安支援,这段时间可能也回不了家……”接到爱人电话时,集贤镇党建办主任李勃正在组织包抓村开展新一轮的核酸检测工作。

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他一直吃住在镇上,除了做好包抓村疫情防控工作外,他还担任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队长,同时负责全镇干部职工的饮食及后勤保障工作。他的爱人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夫妻俩一起奋战在一线。

“没事,你爸在家照看两个娃,你们安心在一线工作,我这腿脚都好着,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听到住院的母亲反过来安慰自己,李勃心里很不是滋味。“希望我们能尽快战胜疫情,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

“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党员的身份不会变”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集贤镇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着30年党龄的田中英正是其中的一位。田中英作为村里有名的热心肠,街坊邻居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大家都亲切的叫他“田叔”。

“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党员的身份不会变,关键时刻就应该冲锋在前!”在集贤镇西村,田叔用大喇叭发动群众做核酸检测,拉着音响设备到街上进行抗疫知识宣传,为群众开具购买物资、外出就医介绍信,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等……“老同志都不退缩,我们年轻人在关键时刻也一定不能掉链子!”田叔用实际行动带动了西村年轻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凡人微光,终将汇聚成璀璨星河;所谓英雄,也不过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集贤镇像这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平凡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把每一个“我”变成“我们”,为群众点亮黑夜、驱走寒冬,迎来明媚的春天。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