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保险再次启动新一轮增资

来源:长江商报 | 2022-01-13 15:27:52 |

刚刚完成首轮增资扩股的中路保险,在新年伊始再次启动新一轮增资。

日前,中路保险宣布,面向全球征集战略合作伙伴,采用公开招募的方式邀请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第二轮增资扩股,计划募集资本规模15亿元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1月初,中路保险刚刚完成首轮增资扩股,引入国信集团、青岛地铁金控公司、青岛金胶州资产经营公司等共计5.38亿元资金注入。

频繁进行资本金补充,中路保险意在突破“资本之限”,继续扩大业务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成立以来,中路保险已连续亏损六年。但中路保险也披露,成立6年多来,公司业务规模增长96倍,年均复合增长率114%。2021年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24.6%,预计2021年首次实现年度盈利300多万元。

首次增资引战仅过去两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中路保险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青岛市的全国法人保险机构,2015年3月获批开业,注册资本金14.4亿元。

早在2019年4月,中路保险就曾启动增资扩股工作,但受制于宏观环境、行业变革、股权结构等内外部因素,增资事宜迟迟无法顺利推进。

直至2021年11月初,中路保险的变更注册资本申请终于获得青岛银保监局批复。至此,中路保险开业后的首轮增资扩股工作落地。

根据方案,中路保险在原有10亿股股本的基础上,按人民币1.225元/股价格向2名新进投资者和2名现有股东增发股份约4.4亿股,共募资5.38亿元。

其中,国信集团、国信金控作为中路保险的原股东进行同比例增资,增资金额分别为1.08亿元、8077万元,持股比例20%、15%,合计维持在35%不变。交运集团、青岛啤酒、青岛国际机场集团、青岛东亿实业、青岛巨峰科技、青岛长运集团等原股东未参与本次增资。

而通过本次增资,中路保险引入了青岛地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青岛金胶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两名新股东,分别对其增资2亿元、1.5亿元,获得11.34%、8.51%股份,成为中路保险第四和第六大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首轮增资完成后,中路保险就透露了二次增资扩股的想法,表示将适时启动二轮增资,引入高质量战略投资者。

仅仅过去两个月,中路保险果然启动了二轮增资引战。日前,中路保险召开发布会,宣布面向全球征集战略合作伙伴,采用公开招募的方式邀请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第二轮增资扩股,计划募集资本规模15亿元左右。

这就意味着,如果本次增资完成,中路保险两次将合计获得超20.38亿元的资金注入。

在征集对象要求上,中路保险表示主要为具有先进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丰富保险业务资源,愿意长期持有公司股份,能够为中路未来发展带来战略协同、业务协同或科技协同效应,有效促进中路提升发展质量和整体价值,能与中路形成长期共同战略生态的国内外大中型企业。

开业六年累亏6亿预计去年盈利300万

对于一家成立时间并不长的中小型财险公司而言,短期内密集进行增资主要为提升资本实力,扩大业务竞争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新成立的险企先亏损七年,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中路保险也不例外。

据其年报披露,2015年至2020年,中路保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44.54万元、7993.42万元、2.9亿元、6.6亿元、9.11亿元、8.82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354.59万元、1.3亿元、3.76亿元、7.99亿元、9.07亿元、10.03亿元;净亏损3567.27万元、1694.84万元、9691.76万元、1.46亿元、2.5亿元、6165.62万元,六年合计亏损超6亿元。

而在成立的第七年,中路保险或将实现盈利。中路保险披露,在2020年大幅减亏1.88亿元基础上,2021年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24.6%,高于全行业20多个百分点;投资收益7456万元,综合投资收益率达到5.63%;综合成本率下降8.36%,同比减亏6400多万元,预计2021年首次实现年度盈利300多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成立初期,中路保险就坚持车险、非车险均衡发展“五五战略”布局。2021年上半年,公司非车险收入同比增长65%,高于行业平均约50个百分点,公司非车险收入占比达到55%。

但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对于公司的资本实力要求更高。

中路保险亦公开表示,6年多来,公司业务规模增长96倍,年均复合增长率114%;投资收益增长1.42倍,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但另一方面,行业头部公司马太效应加剧,与全国财险公司平均实际资本83亿元相比,中路保险的资本实力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入围大型项目招投标资格受到限制,信用保证保险、特殊风险保障等扩展类业务仍不具备承保资格。

这一点也可以从其偿付充足率体现。2015年至2020年,中路保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82841.71%、1000.97%、631.42%、404.64%、206.14%、156.87%,呈逐年下降趋势。

而在本次国资的大力支持下,中路保险两次增资扩大资本实力,公司能否如愿买入中小险企发展前列,本报也将持续关注。(记者 徐佳)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