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厦华电子真想再活500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6-20 09:38:40 |

“有了厦华等离子,真想再活500年。”这是当年厦华电视邀请知名演员陈道明代言广告中的一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而厦华电视机,也曾经是很多人家里的“三大件”之一。

创立于1985年的厦华电子,是中国第一台等离子电视的制造者,也是中国第一家率先从CRT电视(老式显像管电视)转型为平板电视的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彩电出口企业之一,曾将TCL、创维、长虹、海尔、海信、康佳等甩在身后。于1995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也是影响力很大的企业之一。

然而,在A股市场沉浮27载,经历过“披星戴帽”、重组后,厦华电子没有能够走出困境,最终走向了退市。这对老一辈股民来说,还真的有点不舍。毕竟它曾经带给很多家庭、很多人快乐与幸福,甚至是自豪和荣耀。没有把这样的快乐与幸福、自豪与荣耀一直传承下去,而是走向退市,让很多人的心里产生了失望和无奈,也让厦华情怀受到很大的冲击和影响。

如果说当初买厦华电视机是一种时尚、一种渴望的话,今天来看,就是一种情怀、一种记忆了。能够成为中国电视机行业的佼佼者,能够创造多个第一,能够让中国人将其当作家庭的“三大件”之一,本身就是值得纪念和回忆。

但是,市场不相信眼泪,从来也没有救世主。如果企业不能始终保持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没有危机感和责任心,那么再好的产品,再优质的企业,再值得消费者拥有和喜欢,也会被淘汰出局。厦华电子就已经到了这一天,已经没有回天之力,只能听从命运的安排,进入到退市行列。

这不是厦华电子一家企业的悲惨结局,而是一批企业的最终结果。据不完全统计,自5月份以来,截至6月10日,已有37家A股上市公司收到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另有25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如此众多上市公司收到退市通知,还有几十家企业也可能被终止上市,不得不说,在中国股市,退市有可能要成为常态化了。如果说过去还能通过各种关系,让企业在股市苟且偷生,甚至还能给投机者带去很多机会、用来割散户韭菜的话,在今天的监管语境下,即便像厦华电子这种具有文化价值和情怀的企业,也只能告别市场了。

股市要想健康,让更多优质的企业进入市场非常重要。但是,最关键的绝不是进入市场的优质企业有多少,而是劣质企业能否及时退场。如果劣质企业不能及时退场,再多的优质企业进入,股市也会是污水一团,最终让优质企业也沦落为劣质企业,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影响投资者信心,破坏良好的股市生态。

有分析认为,带来大量公司退市的原因之一,可能与2020年底落地的“退市新规”威力逐步放大有关。2020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退市相关业务规则,对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等4类强制退市标准进行完善。如除了面值退市标准明确为“1元退市”,连续20个交易日总市值低于人民币3亿元;退市风险警示股票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信息披露、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拒不改正;连续两年财务造假,营收、净利润、利润、资产负债表虚假记载金额总额达5亿元以上,且超过相应科目两年合计总额的50%。也就是说,只要发生这些情形,就会触及终止上市标准。如此一来,“触电”的企业就会越来越多了。

即便如此,我们认为,与真正健康的市场相比,仍有一些差距。因为,在“保壳”方面,还有一些不太合理的内容。如地方政府注入资产、财政拨款充作利润、出售房产等,都是不合理的操作行为,应当出台相关规定,禁止或限制类似行为发生,确保上市公司业绩真实、可靠、可信、优质,而不是弄虚作假。也只有退市常态化、规范化、有序化,股市才会越来越健康,对投资者才会越来越有利。(谭浩俊)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