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头条!世界献血者日|河北小伙14年来捐献近万毫升“熊猫血”

来源:新华社 | 2022-06-15 05:51:56 |

新华社石家庄6月14日电(记者冯维健)1.85米的个头、皮肤黝黑、身材匀称、笑起来一脸憨厚朴实,这是“80后”小伙高李真给人的第一印象。可是又有谁知道,他曾经多年被肥胖困扰,而促使他减肥的动力是要无偿献血。

今年34岁的高李真家住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16年前,他还是一个“小胖子”,有一次他和朋友去超市购物,看到无偿献血车停在广场上,便和朋友相约去献血。然而,经过现场检测,工作人员发现,高李真不仅身材偏胖,而且几项指标都偏高。献血失利让他觉得“很没面子”,于是他下决心要减肥。

在这之后,高李真严格控制饮食,坚持早睡早起,加强身体锻炼。凭着一股韧劲儿,两年后,高李真成功减重30公斤。

2008年,高李真再次登上献血车。这一次,各项血液指标均显示正常,他成功献出了400毫升血液。在献血过程中,工作人员告诉高李真,他的血型是Rh阴性,属于稀有血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熊猫血”。

“我的血型稀有,更应该多做一些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想到无偿献血可以为他人带去生的希望,高李真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时刻准备着伸出双臂,用我的热血帮助更多的人。”

“从2008年开始,我基本上每半年献血一次,采血站的护士和我都熟了。”据高李真介绍,除了定期献血,他还多次为危重患者 “救急”。2017年,一名孕妇急需用Rh阴性血,在外地出差的高李真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献血屋,为那名孕妇献血200毫升。

14年里,高李真先后参与无偿献血近30次,献血总量近万毫升,他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和“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稀有血型)太行之星奖”等荣誉。

在高李真的影响下,母亲张俊芹也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有时母子二人一起出门,碰到献血车,会一同献血。平日里,高李真还当起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向亲戚朋友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鼓励他们保持身体健康,积极参与献血。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无偿献血,奉献社会。我献出的热血能换来一个孩子灿烂的笑脸,甚至一个生命的延续。”高李真说,献血是自己一生的追求,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会一直进行下去。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