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开设“文商学堂” 打造“理论+体验”平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6-17 16:25:22 |

"何为'工匠精神'?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工匠们执着于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手中升华的过程,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这便是工匠精神--执着于细节的雕琢,追求精益求精的品质……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基所在,其蕴藏的深厚文化价值,在当代中国、在全球层面都是一种无形的资产。"在北京东城一座古色古香的院落中,由榫卯连接的两个小木块,稳稳地"站"在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秘书长顾汉春的一只手中,而顾汉春另一只手正将眼镜扶到最正的位置,让自己的目光完全聚集到这个小物件上,口中则发出一连串的感慨。

这并不是一场古典家具的品鉴课,而是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的品牌项目--"文商学堂"的现场情景。在本次"学堂"上,商会开讲的主题是"工匠精神"。

"文化自信是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进中华文化的传播,就是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有效地走向世界,使其成为不同语种、不同地域、不同国家和平交流的媒介,从而更好地展现最真实和最立体的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理念,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华文化传播体系,增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开设'文商学堂'的宗旨就是--展示中国文化力量。"顾汉春对记者说。

倾力打造"理论+体验"学习平台

为了不断提高商会服务"两个健康"的工作水平,展现商会特色工作,推动商会持续创新发展,结合国家倡导、企业需求及商会以往工作,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围绕"文化赋能"主题打造了"文商学堂"这一品牌项目。

"'文商学堂'将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在中国文化、红色文化、产业文化等多维度依托下,从'文化讲堂''红色讲堂''创新商学讲堂''访学专题'四方面打造"理论+体验式"的交流学习平台。并将聘请一流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及长期从事文化产业工作的负责人组建智库,打造师资团队。"顾汉春详细介绍了这个集四个方面学习交流内容的平台--

"文商讲堂"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企业文化、产业文化三方面,开展中国文化大讲堂、企业文化大讲堂、"聚焦文化"行业沙龙、"问询产业"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以期在文化中寻脉问路,探究企业建设和产业发展。在行业沙龙和产业研讨会中,商会将进一步探讨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创新问题、探讨新文化现象,包括聚焦数字经济、数字产业,进一步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商学堂"设置"红色讲堂",用线上党课+线下体验课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以录播直播等形式邀请专家讲解党的方针路线、重要会议精神,普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另一方面,组织"信仰之路"红色文化万里行系列活动,挑选于都、遵义、延安等具有重大教育意义的纪念地,以讲、品、议的方式,让企业家实地体验和感悟党的红色精神。

商道、商学是现代商业文明的重要部分,"创新商学讲堂"一方面开设商业文明课程,用名家论道的方式,引导企业家重商德、树清风,提高管理素养、创新创造能力,培养企业家合理利用资源、公平竞争、包容共享的品质;另一方面打造新型商学体系、创新商学课程,通过"文化商业、技术商业、艺术商业、资本商业、产业共同体"等五大模块的实战课程,以研究前沿案例、动态学习、近场实战、企业访学等形式,培养企业家革新商业思维的同时,更为企业的价值管理赋能。

"访学专题"旨在带领企业家走进优秀企业进行研习与交流。商会历年来举办过多次"标杆"企业考察、国内外优秀企业参访活动,走进过华为、腾讯、比亚迪、百度、爱奇艺等国内企业,以及软银、Facebook、苹果、微软等国外企业。企业家们近距离感受先进企业的文化理念,学习其管理经验,与高管交流战略发展思路,均受益匪浅、收获多多。

"商会的服务对象是会员企业,会员企业间的走访是商会加强党建工作、倾听企业诉求和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方式。商会曾系统性地组织多次赴长春、成都、杭州、苏州、上海等地的走访活动,日常化开展在京会员企业走访,了解企业最新动向的同时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今后,商会将持续开展访学和会员企业间的走访活动,在不断创新和完善活动中,助力企业家成长、企业发展,助力中外文化产业的交流合作。"顾汉春说。

从文化中汲取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

深刻把握文化价值,既是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文化的关键,也是赋能企业的关键,是"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

今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出贺信,指出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所谓匠人有匠心,《诗经》中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反映的就是古代工匠在雕琢器物时执着专注的工作态度。从古至今,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

"非常高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学习与分享'工匠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工匠精神的认识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认识工匠及工匠精神的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对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建设一支重知识、善技能、创新型的产业大军,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常务会长、中南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局主席吴建荣说。

4月中旬,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会长宋大磊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参加"红色讲堂"、商会党建活动。通过参观系列主题展览,宋大磊一行深入了解到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的革命历程,特别是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通过协商民主方式,形成了基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这一历程。"这次活动让我们对于工商联参政议政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为服务'两个健康'贡献更大力量。"在宋大磊看来,"文商学堂"的开设就像是自己面前打开的又一扇窗,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光亮与丰满,充满了力量。

"文化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如何在文化中寻脉问路、探究企业建设和产业发展,是我们一直要研究的课题。我们将通过'文商学堂'系列活动的开展,解析优秀企业文化案例,追寻典型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让企业家在感悟中对自身企业文化有所建设,提高企业的文化内涵,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奋斗力。"顾汉春说。

以文化自信营造新时代企业文化

"文商学堂"以"培育具有全球视野、商业思维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管理者"为使命,以"弘扬中国文化、赋能文化产业、读懂中国和世界"为愿景。

"在未来,商会将持续擦亮'文商学堂'这一品牌,不断邀请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参与,注重建立高水准、高质量的智库讲师队伍,做精学堂课程,以影响力提升品牌。"顾汉春向记者表示,对于"文商学堂"的活动构建,商会领导班子最注重的是可持续性、系列性、长周期性和循环性,活动主题与企业及企业家息息相关,具有较强的引领力和实效性。

"作为企业家和商会负责人,我希望'文商学堂'的内容越来越丰富,通过在这里的学习与思考、激荡与积淀,我们的企业家将以无比的文化自信、宏伟的气魄和高远的境界,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相通,致力于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实际行动倾听并践行中国文化的澎湃和鸣。"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信心满满地说。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