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收益率再攀升!日元汇率跌破135关口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6-16 17:12:34 |

美国国债收益率再攀升!日前,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9个基点至3.15%,触及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扬,对美联储加息的促动作用不可小视。毕竟,美国5月份高达8.6%的通胀率在那儿摆着,这不仅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更令此前美联储有关通胀的暂时论和见顶论双双破灭,对市场的负面影响着实够深。

就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路飙起之际,国际金融市场上资金使用成本亦是水涨船高,资金利率不再是过去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状况,对投资者而言,已经到了须更多考虑市场风险的时候。美债收益率上涨,促使美元指数连日稳守105附近的高位。

美债收益大幅提升,对其他国家国债收益率形成倒逼效应,如相对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在0.26%附近,美债收益率碾压日债,吸引国际资金从日本国债市场流出,日元不受追捧,6月13日日元汇率跌破135关口,为2002年以来新低。

自今年3月以来,日元对美元已下跌15%,近期日元大幅贬值,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日本财金部门高级官员于6月10日专门开会讨论日元贬值及其对经济的影响。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称,对日元近期快速下跌表示关切,将根据七国集团协议,在外汇市场作出必要的回应,同时与其他国家保持密切沟通。

日本作为亚洲的重要经济体之一,日元的持续快速贬值必然带来连锁反应,尤其对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经济、货币而言更是如此,日元贬值带来的冲击力最为直接。今年以来,韩国因为与日本出口产品同质化竞争比较明显,尽管韩元已日渐走弱,但出口下行的压力也在增长。

据韩国关税厅6月13日公布的初步核实数据,6月份前10天韩国出口同比减少12.7%,为150.69亿美元。贸易收支出现59.95亿美元逆差,较去年同期贸易收支逆差(6.66亿美元)有所扩大,其四五月份贸易收支分别为-25亿美元和-17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出现逆差。从实际指标来看,近期韩国日均出口额增幅逐月减少,3至5月分别为24%、15.3%、10.7%,出口物量指数增幅也从3月份的5.9%降至4月份的1.9%。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季节调整)环比减少3.3%;制造业生产能力指数为105,环比下降0.4%,为2020年8月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波大流行以来最低水平(104.6)。同期,设备投资和耐用品消费也呈减少趋势。由此,4月份生产、消费、投资三大指标自2020年2月以来时隔26个月再次全线下滑,其与日元汇率自3月以来快速贬值15%的步调在时间轴上颇为契合。

外贸出口对于韩国经济至关重要,连续两月的贸易逆差可谓一大危险信号,这意味韩国制造业贸易收支亮起了红灯。韩国产业研究院预测,韩国今年将出现158亿美元的贸易赤字,这将成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赤字。

韩国对外贸易连月逆差,也与物流运输等因素密切相关。由于输入性通胀和国际油价高企,韩国货车司机举行了持续数日的罢工,足令韩国的工业中心和主要港口的货物运输陷入瘫痪。韩国交通部6月9日的相关数据显示,全国12个港口的集装箱单日吞吐量较5月份平均水平下降64%。韩国最大的港口釜山港单日集装箱吞吐量仅为日常的三成左右,蔚山港连续四天陷入瘫痪,仁川港吞吐量降到平日的两成,浦项和大山港的交货量减少到零。

韩国是全球半导体、智能手机、汽车、电池、电子产品的主要供应国之一,此类罢工事件进一步加剧了全球供应链的不确定性。据记者了解,坚持8天之久的韩国卡车司机罢工已于6月14日结束。但罢工事件产生的外溢效应仍将陆续波及到全球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有业界人士估计,汽车、石化、钢铁等主要行业或将为此遭受12亿美元的损失。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