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照多址!西部(重庆)科学城让企业省心又省事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2022-06-13 17:25:59 |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生产力、核心竞争力,是吸引投资、集聚要素的先决条件。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通过注册登记便捷办、港澳投资简易办、企业开办智慧办,打造市场准入准营高效审批新模式,提升科创主体“活跃度”,按下企业发展“快捷键”。

创新审批机制,实行注册登记“便捷办”

“‘一照多址’真是方便,省去了开办分支机构的麻烦,让我们企业省心又省事。”近日,西部(重庆)科学城某企业负责人周女士在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登记指导下,成功领取到了科学城首张“一照多址”营业执照。这是西部(重庆)科学城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实行“一照多址”政策之后首家受惠企业。

所谓“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改革,即是企业在住所外设立多个符合规定的经营场所,经营场所与住所属于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管辖区域的,可以申请经营场所备案,免于办理分支机构;在法律、法规未做出禁止性和限制性规定的领域,高新区允许多个市场主体可以使用同一地址作为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

今年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全面推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改革,将以往申请办分公司需要提交5份材料,等待3个工作日,缩短至目前的提交1份申请材料,即交即办,材料缩减80%、办理时限压缩83%,极大程度上方便企业办事,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吸引外商投资,实行港澳投资“简易办”

“真的太方便了。”刘女士表示,重庆真快乐真选商贸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一家香港公司,过去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需要由香港投资方提供如公司章程、年报等诸多公证认证文件材料;而现在则只需要提供“简化公证文书”就可以了,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据了解,西部(重庆)科学城通过简化港澳投资者办理商事登记的流程和材料,允许港澳地区非自然人投资者采用简化版公证文书,将公证材料附件从50页左右缩减至了5页左右,方便了外商投资企业在科学城成功落地。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110户外商投资企业。

此外,西部(重庆)科学城在优化开办企业电子发票申领流程和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等功能上,依托重庆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和“E企办”小程序,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电子发票通过“渝快办”同步发放。目前已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600个,电子发票2860张,应用电子签章17000余个。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科学城将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审批流程,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推出更多惠企利民的功能和服务,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叶伟)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