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66亿元!宁夏隆基乐叶10G单晶电池一期项目投产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6-10 08:24:36 |

6月7日上午,伴随着施工机械的鸣笛声,宁夏隆基乐叶10GW单晶电池一期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开工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该项目采用隆基最先进生产工艺,生产的电池具有更高转换效率和更广泛的应用前景,将进一步完善壮大宁夏光伏产业链条,助推宁夏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宁夏经济和产业的“主阵地”,银川经开区在建设初期就将面向全球的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园区的发展方向。近年来,银川经开区抢抓“双碳”战略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围绕“中国新硅都”建设,全产业发力,全要素推进。2021年园区新材料产值占银川市新材料产值的80%。2022年1-4月,园区新材料实现产值134亿元,同比增长56%,占经开区全部工业总产值的64%,其中,光伏材料占比达90%。

招大引强

以龙头带动全产链发展

“隆基乐叶10GW单晶电池项目是隆基集团与银川谋划合作的又一重大产业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66亿元。其中一期5GW项目今天投产,计划在今年7月达产;二期5GW项目预计明年10月底首线投产,2024年4月达产。整个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新增产值超过100亿元。”宁夏隆基乐叶10GW单晶电池项目厂区负责人赵赞良表示。隆基集团自2006年被引入宁夏以来,不断布局完善光伏产业链,已累计完成投资近300亿元。

依托资源禀赋优厚、能源保障充足、产业基础扎实、要素成本低廉等优势,银川经开区吸引着许多国内外优质新材料企业不断在园区聚集。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突出招大引强,通过“建链、补链、强链”,促进上下游企业聚集和产业链不断延伸,形成“引来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企业、打造一个集群”的聚集效应。2021年成功引进了中环50GW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鑫晶盛3500吨工业蓝宝石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投资规模大的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不断刷新企业投资和项目建设速度。同时,依托中环、鑫晶盛等龙头企业,引进落地了中晶新型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化银川项目、欧晶科技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和半导体直拉单晶硅用石英坩埚产业化项目等上下游关联项目,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推进格局,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强大后劲。

创新驱动

以要素保障为产业发展筑底

一个个大项目开工建设、一条条产业链不断完善的背后是银川经开区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强化要素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制定了《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和智能改造。”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川经开区新材料企业R&D投入强度达4%,万元增加值能耗为0.94吨标煤,仅为自治区平均水平的1/6,培育了8家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了高效单晶硅片及组件制备技术中心等10个创新平台、隆基硅材料等6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在大尺寸蓝宝石晶体长晶控制技术开发、高效单晶PERC电池刻蚀、丝网提效工艺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等领域实施了一批重大科研项目,转化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初步形成了高效顺畅的新材料产学研用创新体系。

银川经开区全面落实各项稳企惠企政策措施,出台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正面清单15条”和“负面清单10条”,累计为新材料企业解决电站建设、环境整治和能耗指标等困难和问题80余个,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快速推进。积极搭建宁科贷、科技担保贷、保理中心等本土融资平台,累计帮助企业融资50亿元以上。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人才招引政策,开展校企对接16场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1.7万人,为中环、鑫晶盛等企业免费提供人才公寓1000余套,协调安排30余名企业高管人才子女上学,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通过一系列“腾笼换鸟、退二进三、项目嫁接”和收储收购等手段,累计盘活土地6900亩,为隆基15GW、鑫晶盛3500吨工业蓝宝石等一批新上项目提供了用地保障,提高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效率,部分光伏新材料项目投资强度达到2000万元/亩。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