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在眉睫!全联并购公会成立信用管理专委会助力民企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6-06 08:51:14 |

当前,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进入新发展阶段,但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关键性难题,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民企信用体系不健全、不完善。

"加快民企信用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表示,全国工商联《关于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颁布以来,全联并购公会作为全国工商联所属从事金融服务的商协会,把民企信用服务作为四大重点工作之一,积极发挥理事单位、专委会、行业专家的作用,引导民企"知信用、守信用、用信用",为我国"两个健康"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全联并购公会成立信用管理专委会,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商事调解+纾困服务+会员维权"四位一体的特色服务体系,在助推民企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推动民企信用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重构民营企业信用体系,提升民营企业全方位信用和风险管理能力,是解决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在投资、融资、经营、内部管理等方面困境的关键因素。"全联并购公会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信用管理专委会主任李聚合坦言,我国民营企业在信用管理方面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并存在几方面的现状尚需完善。

李聚合指出:一是不知信,对国内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规制度了解不多,对大数据时代征信信息的采集、共享、使用的状况不了解。民企信用权益保护意识不强,对信用修复的规则不了解,对国家守信激励的获得感不强,信用惠企的效果尚不明显。二是不管信,不注意维护自身信用记录,不披露企业自身信息,使信用机构和市场难以判断其信用状况,无法获得与自身相称的信用等级,失去市场机会。三是不用信,民营企业普遍没有建立相应的信用管理制度,没有建立经营伙伴和投资对象的信用档案,缺乏商账管理体系,造成投资失败、应收账款多、账期长,商账质量差,严重影响了自身现金流状况。另外,民企缺乏信用管理人才,难以满足自身信用管理需要,亟需加大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种种情况表明,急需加强民营企业,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重构。

此外,据全国工商联调研发现,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最大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信用体系缺失。

中小微企业普遍具有规模小、发展前景不明朗等特点,银行在给中小微企业贷款时面临较高风险,企业融资可获得性较低。这致使一方面企业认为银行服务不到位,贷款难和贵;另一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企业信息的渠道和完整性极为有限,贷与不贷无据可依,加大了放贷的难度,影响贷款的快速发放。同时,中小微企业往往缺乏完整可信的财务报表和全方位管理机制,在公司治理、生产经营、财务管理等方面相对不足,资产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生命周期也偏短。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机构探索有效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措施,还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推动建设和完善民营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是当务之急。

"目前不少民企通过加强信用建设尝到了甜头。"信用管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新海对记者举例说,例如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通过构建信用全流程管理模式,保障了20余年时间里业务增长近百倍,各项经营指标均为行业标杆;化工产品龙头企业,通过建立客观的信用评估体系,解决了企业应收账款风险问题。每想到这些案例,都令刘新海感到欣慰。

据了解,2019年底,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专委会汇聚了我国公共信用、征信、商业信用领域的资深专家,发挥桥梁纽带和专业咨询服务作用。

组建民企信用服务联盟

商会不但自身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对象,也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中坚力量。

"信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信用连着质量、品牌,连着企业的信誉,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质量。各级商会在加强自身信用建设的同时,推动会员企业开展信用体系建设,是商会履行职能、改进服务、协同参与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要充分发挥商会在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推进行业自律工作,推动会员企业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档案推进信用修复。"2021年12月,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在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全国工商联印发《关于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各级工商联和所属商会认真落实重点任务,建立健全信用服务载体,指导帮助民营企业加强自身信用建设,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2021年以来,并购公会继续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等相关政府机构沟通,推进民企信用服务联盟的建立工作。信用服务联盟主要发挥两方面作用,一是帮助民营企业"知信用、用信用",组织专家学者宣讲辅导,进行企业信用管理基础知识的培训。二是对接落实好有关信用修复政策,推进民营企业信用修复工作顺利开展。公会依托信用管理专委会启动"民营企业信用管理服务工程",向有关部门积极建言,进一步细化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纳入标准,进一步规范民营企业纳入失信联合惩戒的程序,发挥行业商协会在民营企业信用修复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助力构建信用修复的法律体系、市场体系和监督体系。

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在疫情期间线上举办多期企业信用管理知识讲座。组织翻译世界银行《征信手册》等资料,定期编辑《全球信用科技动态》。组织了"债市违约潮下的信用评级研讨"微信群、"企业征信跨境数据流动研讨会"微信群等,对信用信息安全、跨境信用信息交换、个贷违约及征信政策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2021年底,第十八届中国并购年会把民企信用建设作为重点内容,线上线下结合邀请林钧跃、李铭、韩家平等知名信用专家进行专题演讲。

与此同时,由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牵头发起的"民企信用服务网络",经过三个多月试运行,于2021年12月28日正式公开发布。刘新海称,民企信用服务网络旨在发挥信用管理专委会高端信用智库的专业优势,联合专业征信机构,形成服务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网络体系,为民企信用风险管理把脉问诊,专业帮扶,解决痛点、难点问题,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让金融精准滴灌纾困小微

河南省某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南方某省重大建筑工程施工中,由于管理不善,于2019年10月被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并在"信用中国"网上公示,对该集团后续重大项目招投标造成了严重影响,几乎无法推进项目运营。

该集团公司一筹莫展,向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求助,信用管理专委会对其进行了公益咨询。多位信用专家针对该集团公司提出了如何对其失信行为修复的具体建议,敦促该公司尽快采取有效的措施积极整改,尽快履行相关业务及时缴纳罚款,开展社会信用体系的学习,主动请求主管部门的验收。

由于该集团措施到位,及时获得了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理解。并于两个月之后,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撤销了对该公司在"信用中国"网上的公示,同时也撤销了当地政府官方网站上的公示,使得对该集团后续商业运营未受较大的影响。

当前,我国民营经济遭遇发展难题,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使有些民营企业面临生存危机,由此产生个别民营企业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成为"老赖",被限制高消费,飞机、高铁不能坐,很多商务活动没有办法参加;再加上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使企业经营雪上加霜,影响民营企业自救和脱困。有些上市的民营企业反映,一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失信黑名单,会导致企业股价下跌,市值缩水。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保全部负责人表示,民企信用重建,前提是先让企业活下去,企业只有生存并发展下去了,才能有信用而言。如果只是"鱼死网破,同归于尽"的信用惩戒模式,信用也就无从谈起。

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建议,应建立政府、法院和第三方机构服务咨询协同的监管和服务体系,健全民企信用惩戒机制及效果评估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对民营企业的资不抵债、未来偿还能力、信用水平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既不能姑息养奸,放纵失信,又要贯彻中央有关文件对民营企业家群体列入老赖等失信黑名单采取高看一眼、慎重一点、惩戒措施放宽一点、信用修复加快一点等具体有效措施。使经营陷入困难、不属于严重违法违规的民营企业家及其企业仍然能够正常生产,使其融资权、荣誉权、修复权能够少受影响,以更好贯彻中央关于稳增长、稳就业的要求。

在谈到如何提高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时,刘新海还强调,应提升民营企业对信用风险管理的认知度,加强民营企业自身的信用管理流程和制度建设,引导企业在销售、采购、投资、融资、人力资源等方面建立信用信息系统,练好自身内功。刘新海指出,一是充分发挥商会服务引导作用,引导民营企业重视信用风险管理。二是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民营企业信用管理建设的推动和支持力度。在培训、咨询诊断等方面给予经费等支持。三是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等第三方作用,帮助企业建立相关系统及提供有关服务。(董潇)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