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甲昌:前4个月中国服装出口470.2亿美元 增速回落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6-01 08:51:11 |

海关数据显示,前4个月,中国服装出口470.2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表示,受国际需求走弱、通胀高企、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和海外供应链修复等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3、4月以来,中国服装出口额虽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

今年以来,中国部分服装产品呈现出口额增速放缓或出口额下降的情况。数据显示,前4个月,梭织服装出口199.2亿美元,同比增长13.8%,比去年四季度增速放缓10个百分点;塑料硫化服装出口16.8亿美元,同比下降66.7%;毛皮革服装出口1.4亿美元,同比下滑67.8%。

目前,针织服装和梭织服装出口单价呈走低趋势。数据显示,1-4月,针织服装和梭织服装出口单价分别比去年四季度下降11%和12%。曹甲昌认为,针织服装和梭织服装出口单价下降主要因国际市场补库存压力降低、需求放缓;东南亚产能恢复,加剧价格竞争;原材料价格虽仍保持高位,但与去年四季度最高峰相比略有回落。

目前,海外疫情控制普遍放松,带动中国户外和通勤类服装出口较快增长,居家类服装出口增速则明显放缓。数据显示,前4个月,大衣、防寒服出口额同比增长39.2%,连衣裙、衬衫和运动服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31.2%、26.4%和22.4%,T恤、毛衫和裤类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8.8%、17.6%和15.7%;而内衣、睡衣和胸衣等居家类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速在10%左右。

随着产能的恢复,越南和孟加拉国等国服装业复苏步伐明显加快,中国对其面料出口大幅上涨。数据显示,1-4月,中国对越南面料出口额同比增长11%;对孟加拉国、柬埔寨和印尼的面料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51.1%、44.6%和57.2%。

对于中国服装的出口走势,曹甲昌指出,5月份以来,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推进、物流货运的恢复和畅通,尤其是各项稳外贸政策的部署和落实,国内疫情对服装出口的阶段性影响将逐步缓解。依托强韧的产业链优势,中国服装出口顺势应变、主动调整,有望走出低谷。(刘叶琳)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