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铿锵!烟台开发区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挺进“深水区”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6-06 08:46:49 |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胜。

回望38年的发展历程,创新始终是烟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和旋律。近年来,烟台开发区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以“创新型开发区建设”为统领,积极构建“政府平台、企业主体、人才支撑、资本赋能”创新驱动体系,以机制变革、制度创新释放双创活力、挖掘增长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改革创新的成效与活力日益凸显:烟台开发区在烟台市1/38的土地上集聚了1/4的高新技术企业,产生了2/5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1/4的发明专利……步履铿锵,烟台开发区正昂首阔步挺进创新“深水区”。

高能级载体积聚起制胜未来新优势

磁山脚下,数十栋拔地而起的建筑格外醒目这是国际高性能材料创新中心。“项目作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的重要一环,未来将汇聚3500名左右的专职研发人员,成为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和长江以北最好的工业旅游景点。”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样作为一流科创平台,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是山东省首家启动建设的实验室,目前团队规模已达100余人,累计开展研发项目20余个。目前,极端环境特种功能材料中心、两栋中试孵化楼已完成封顶。

高能级创新载体是创新研发的重要源头、创新人才培育的重要摇篮,也是烟台开发区产业迭代升级的深部根基。近年来,烟台开发区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创新载体建设提质增量,高端人才加速汇聚,原始创新能力大幅跃升。

“我们高水平规划建设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海洋经济创新区‘两大创新区’,协同推进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两大科创走廊’,提速科创平台六大体系建设,形成‘校所产城’融合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平台集聚,架起科技创新“四梁八柱”。烟台开发区通过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蹚出了一条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路径,成果显著——

加大与中科系、高校系、国际系对接交流,已布局建设中科海洋新兴产业研究院、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机构平台45个,一批技术引领型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陆续落地;

积极构建“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含众创空间)15家,孵化企业644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94家,在孵企业总收入7.47亿元,开创互联网产业孵化园被成功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不断拓展“离岸孵化”,建成投用上海、大湾区等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目前已向烟台推荐项目20余个,离岸孵化项目19个,落地烟台科技企业26个,储备项目32个,引进高层次人才4名。

创新高产田“长出”海量科技企业

在烟台开发区,有一家人尽皆知的“明星药企”荣昌生物,从做传统中成药起步,再到在创新生物制药领域开创出一片新天地。去年,公司两款创新药泰它西普、维迪西妥单抗先后获批上市。其中,泰它西普是首个获批上市的适应症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生物新药,维迪西妥单抗则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获批上市的ADC创新药。

前不久,荣昌生物登陆科创板,正式挺进“A+H”时代。耀眼成绩的背后是荣昌生物“十年磨一剑”的不懈努力和对创新研发的孜孜以求。目前,公司已开发了20余款候选生物药产品,在20多个国家或地区累计拥有85项已授权专利,并有超过140项在申请专利。

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这样的创新励志故事在烟台开发区还有很多。万华新材料、泰和芳纶、睿创芯片……这里已经形成了头部企业全面领跑、新锐企业多点开花、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科研成果井喷的背后,是烟台开发区聚焦创新核心动能,培优做强创新主力军,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聚力攻坚。目前,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92家,占全市1/4;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超过800家,占全市1/3。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必须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烟台开发区打造企业6个“90%”的“聚合力”,即全社会研发投入90%以上由企业完成、新引进人才90%以上由企业使用、科技计划项目90%以上由企业承担、科技成果90%以上由企业主创、知识产权90%以上由企业产生、研发机构90%以上由企业建设。此外,还出台了《关于加快高水平创新型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在项目培育、人才引进、载体建设和科技金融等方面采取一揽子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为全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以“点上开花”带动“面上结果”,烟台开发区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壮大的“主阵地”,不仅扎实做好科创企业“高”和“新”两篇文章,还不遗余力地高标准打造了新一代十大制造业特色产业园,吸引集聚更多上下游企业、关联配套项目。全面实施“链长制”,强力推动十条特色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铸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核心引擎。

在创新驱动上持续发力。今年,烟台开发区将加快推动八角湾新城16个重点项目建设,新增市级以上科创平台15家,年内高企突破460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50%以上。

开放主阵地涌流各类高端创新要素

人才是一座城市的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和动力之源。

烟台开发区仅占烟台市土地面积的1/38,但却蕴藏着巨大创新力。38年来,烟台开发区依靠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蜕变的背后,是烟台开发区厚植人才“金种子”,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动能驱使。

坚持“人才强区”首位战略不动摇,烟台开发区大力叫响“企业家第一,科学家至上”,着力打好“政策引领、创新聚才、优化服务”等人才发展组合拳,构建人才服务发展、发展集聚人才的生动局面。

“我们坚持政策引领,完善‘1+N’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创新创业资金扶持、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奖励和扶持力度。”烟台开发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推行“人才+平台”“人才+项目”模式,山东省率先成立国际人才集团,搭建“人才业达”云服务系统,推出“业达人才码”“业达青才卡”等惠才举措。

梧桐生矣,有凤来仪。截至目前,烟台开发区人才总量突破20万,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引进培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30人,高端人才达到2万人。今年,烟台开发区将聚集“乐居”“乐业”“乐享”,进一步做强国际人才集团和自贸区国际人才港,全年引进各类人才10000名以上。

聚纳天下英才开启“智力引擎”,无论是用心引才还是用情留才,无不彰显着烟台开发区对各类高端创新要素的虔诚与渴求: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资本赋能发展、保护知识产权……烟台开发区种种举措足以证明这一点。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一带一圈一谷”金融产业发展布局,烟台开发区搭建高端金融载体,提供店小二服务,基金总数达到212只,规模1516亿元;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2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累计放款金额4.32余亿元,受益企业28个,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19件,高价值发明专利超1200件。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今天的烟台开发区正敞开怀抱,拥抱世界,集全区之力推动创新发展,打造全链条、全要素创新生态圈,日益成为各类创新要素集聚的广阔舞台,源源不断地迸发出创新创造的强劲动能。(张国峻 胡青春)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