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鸭”难求!肯德基潮玩IP出圈 中信证券看好领先布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5-27 09:12:03 |

近两天,肯德基推出的可达鸭音乐盒玩具爆火,多次冲上热搜第一名。头部潮玩品牌积极推动旗下潮玩IP出圈,从潮玩走向更广泛的消费品牌,对此,中信证券表示,看好在IP储备方面有较强储备、在下游渠道端有领先布局的公司。

据介绍,可达鸭是肯德基推出的儿童节套餐搭配玩具之一。购买从59元至109元不等的指定套餐即可获得随机一款宝可梦联名玩具,可达鸭即为其中一款。该系列宝可梦玩具在推出不到一天后,各大城市的肯德基门店都已宣布可达鸭音乐盒玩具率先告罄。而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还出现了“代吃”和炒作价格的现象,为了获得玩具,购买多个儿童套餐的情况在网上并不少见;其价格水涨船高,从100元到500元不等,远远高出套餐本身售价,却依旧是一“鸭”难求。还有卖家放出多个可达鸭的库存照片,有人甚至称自己有百余可达鸭“库存”。

对此,5月24日,肯德基官方app发布公告表示,对于近期有人加价出售肯德基玩具,公司不予支持,该行为纯属为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此次玩具个别款式数量有限,加之供应、物流等原因,正在紧急调配中,请通过官方渠道下单。

据悉,可达鸭是日本任天堂公司发行的游戏系列《宝可梦》中登场宝可梦的一种,首次出现于第一世代游戏《宝可梦:红/绿》。可达鸭是宝可梦中的一个IP。根据“全球最赚钱IP”排名榜显示,宝可梦以1000亿美元的年收入高居世界第一,而王者荣耀仅仅位居第五十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可达鸭火爆的背后不仅是肯德基IP联名的一次成功,也是肯德基急于扭转受疫情影响下业绩的表现。最新季报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百胜中国整体系统销售额同比下降4%,肯德基下降4%;同店销售额同期下降8%,肯德基下降9%。

潮流文化的逐步渗透,尤其是越来越多优质潮玩IP进入大众视野,推动世界潮玩市场保持快速发展。根据沙利文的报告,世界潮玩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87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19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8%,未来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年复合增长率为19.8%。

东兴证券表示,潮玩作为实物玩具,用户现场体验十分重要。线下购物体验远强于线上,且人流聚集容易产生从众心理,吸引顾客进店消费,因此对于潮玩潜在消费者来说,购买行为更容易在线下实现。头部下游公司可以依托渠道优势,发展自有IP矩阵。IP是潮玩产品力的核心。培育IP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头部潮玩公司拓展IP矩阵,可以有效对抗IP培育不确定性;同时,积极开发自有IP,有助于提高自身利润水平。

中信证券表示,随着潮流玩具行业从小众走向大众,其观察到头部的潮玩品牌积极推动旗下潮玩IP出圈,从潮玩走向更广泛的消费品牌;头部的外部IP厂商,利用旗下的影视动漫IP资源,积极布局潮玩赛道。中信证券看好在IP储备方面有较强储备、在下游渠道端有领先布局的公司。(徐文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